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重大项目建设成为四川转型发展的支撑点
http://www.scol.com.cn(2017-5-4 14:2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四川获批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绵阳科技城享受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国家级重大平台在四川叠加布局,牵引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四川落地生根。(2017年5月4日四川日报)

  从某种意义上讲,项目是带动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具有鲜明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近几年来,特别是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持续开展项目推进年和大招商活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和举措,推动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川落地生根。比如,省委、省政府把2016年确定为“项目年”,明确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以此扩大有效投资需求。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近几年来,全省各地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强大动力,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高新技术产业、民生和社会事业,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四川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目前来看,以950多个省重点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成为四川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分析当前全省经济形势,四川重点项目建设不仅其投资规模大,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大支撑引领作用。笔者认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仅对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起到重大推动作用,而且还夯实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坚实基础。

  事实证明,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五年,是转型升级取得突破的五年,是民生投入不断增加的五年……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投资民生项目本身就是对经济发展的刺激拉动。过去的五年,全省各地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以重大项目支撑四川转型发展,全省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9000亿元,重大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3945.9亿元。过去的五年,四川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建设,既积极回应了老百姓的民生诉求,也推动了全省经济优质高效发展。

  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有力之举,也是老百姓获得感最多的利民之策。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更加激烈,实施项目带动既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有效抓手,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由此,各地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的主要途径,破解项目瓶颈,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签约项目的开工、在建项目的进度、竣工项目的达效,以项目建设拉动地方经济稳增长,在全省形成千帆竞发、多点多极、竞相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为四川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事关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和长远发展。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抓重大项目就是抓经济发展、抓环境改善、抓工作落实的意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把每一个重大项目建成一流工程、样板工程、精品工程。要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让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优化发展环境的主抓手,成为四川转型发展的支撑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