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创新让资源开发“攀”上高峰
http://www.scol.com.cn(2017-5-4 8: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攀西经济区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扎实的工业基础,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发展,加速调整产业结构,助推新的增长极加速崛起。(5月3日《四川日报》)

  资源开发创造财富,创新驱动提升价值。作为世界钒钛储量“第一大户”,作为“中国钒钛之都”,攀西的战略资源开发深深镌刻着“创新”二字,当创新与攀西融为一体,也隐喻着战略资源开发正在“攀”上高峰。

  物以稀为贵。钒钛之所以成为战略资源,就是因为稀缺和宝贵。钒和钛都是世界上具有战略意义的稀有金属材料, 其中,钒具有“现代工业味精”之称,在钢中加入0.1%的钒,就可以使1吨低合金钢当作1.4吨普通钢用,多生产1吨钒就相当于多生产400吨钢;钛对于一个力图做海洋强国的国家,无论是舰船、潜艇还是海洋采油平台,都是非常关键的材料。可以说,开发钒钛资源及产品,是国家战略的需要,而攀西成为国家唯一“钦点”的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也是基于一种战略考量,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上帝极不公平地将资源富集在攀西”,这是一位外国友人的赞叹,羡慕中略带一丝嫉妒,这也恰恰反映出攀西钒钛储量之丰富,恰恰解答了国家战略“垂青”攀西的原因。数据表明:这里“藏”着全国20%的铁、63%的钒和93%的钛,其中,钛和钒的储量分列世界第一和第三位。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经过近50年的发展,攀西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钒钛之都”,这是世界对攀西刮目相看的最大吸引力。

  是的,攀西“宝藏”令世界刮目相看,然而怀抱“金鸡”,怎样才能下出“金蛋”?攀西人的秘诀是创新开发。对攀西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今天,资源的特殊性,决定了攀西开发除了创新别无他路。由于铁、钛、钒紧密共生,且伴生几十种其他元素,攀西钒钛磁铁矿是业界公认的世界最复杂钒钛磁铁矿之一。这样的资源开发难度有多大?好比我们不仅要把混入面粉的玉米粉、大米粉都挑拣出来,还要剔除面粉微粒中包裹的杂质,其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正因为很难,攀西资源开发历程,才成就了一部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进步史。近半个世纪一路攻关,攀西不仅从被判为“呆矿”的高钛型钒钛磁铁矿中炼出了铁,而且回收利用了钒和钛,综合利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以说,攀西拥有世界最大的钒钛资源,如果拿不出像样的产品,仅仅依靠出卖资源换取一时发展,就等于把“人参当萝卜卖”。由此而言,攀西通过创新开发,不仅没有把钒钛“当萝卜卖” ,而且保住了“人参”的原值,甚至实现了增值。

  加速战略资源创新开发,是攀西肩负的国家使命。创新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后劲就有多强。我们看到:近年来,攀西经济区产出大批科技成果:在攀枝花,研制生产出多种钛及钛合金精密铸造产品,完成宇航级钒铝合金半工业试验;在凉山,建成钒电池储能产业化示范项目……2016年,攀枝花钒钛产业工业总产值约143.5亿元,同比增长71.8%。五氧化二钒、钛白粉、钛精矿等产品产量大幅度提高,产量均与同期相比大幅度增加。可以说,攀西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如今,攀西钒钛资源开发进入一个攻坚克难的重要时期,而科技创新必将能使钒钛产业开发再上新台阶。

  经济增长的速度高低、质量效益的优劣主要是由增长的动力决定的。如果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依靠科技进步,那么你就会站在产业的高端,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我们看到:以科学开发利用资源为核心,攀西经济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动能切换。2016年,攀枝花市深入开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淘汰钢铁产能150万吨,关闭小煤矿10处、退出产能114万吨。此外,2012年起,攀枝花还借助阳光等资源优势,全力发展“康养+农业”“康养+工业”等相关产业链。可见,攀西经济之所以一直强劲增长,就是因为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就是因为走好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部“先手棋”。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建设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是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推动攀西地区跨越式发展、培育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进一步创新资源利用,打造高端产品,推动战略资源开发“攀”上更高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