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衡水中学”触动了谁的敏感神经?》的价值旨归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15:3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网上关于“衡水中学”的议论文章连篇累牍,一一浏览,愚以为,张楠之先生的《“衡水中学”触动了谁的敏感神经?》可谓卓荦群论,值得一议。

  仔细阅读张先生这篇评论,你会发现它具有如下特点:

  开门见山,引出话题。“有着‘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称谓的衡水中学,自从挟着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标签进入公众视线以来,一直饱受争议。争议的声音中,褒者有之,贬者亦有之,而且贬抑者的声音明显比褒扬者的声音更强、更大。”作者一开篇便用如此简洁的语言凸显议论对象衡水中学的尴尬处境,这样的开头是别具匠心的,它使读者不得不想:面对这样一所一直饱受争议的、“贬抑者的声音明显比褒扬者的声音更强、更大”的、被人认为“叫板”素质教育的中学,作者又会持怎样的观点呢?

  机智思辨,严谨论证。《“衡水中学”触动了谁的敏感神经?》一文表现出张先生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我们来看下面的议论:

  “就在这一片贬抑声中,这所似乎为大多数人所‘不齿’的中学,却一直坚挺地存在着,并且以其无可争辩的高考重点录取率吸引着无数学子投身其中。在一些人看来,衡水中学的存在本身,就说明了应试教育的顽固性,而其繁荣与扩张,则又进一步映衬了素质教育普及之艰难。”

  一边是为大多数人所“不齿”,一边是无可争辩的高考重点录取率吸引着无数学子;一边是衡水中学的存在本身表明了应试教育的顽固性,一边是它的繁荣与扩张映衬了素质教育普及之艰难。如此机智的思辨和严谨的论证,令人服膺。

  变换句式,反复论证。张先生的评论善于使用不同句式进行反复论证。比如文章针对多数人认为“素质教育高于应试教育,素质教育比应试教育更合理、更先进”,作者议论道:“可是,只要高等教育的门槛仍然需要通过竞争、选拔才能迈过,无论这选拔看重的是综合素质还是单纯的分数,所谓素质教育最终恐怕还是要落到某种形式的差异化淘汰上来。”紧接着亮出自己的观点:“根本没有所谓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分,而只有如何促进受教育者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这么一个问题。”这里使用的是转折复句。

  “如果一个社会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只能被某一种所垄断,(那么)无论垄断者是传统教育模式和理念还是素质教育模式和理念,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都不会是一件幸事。”这里使用的是假设复句。

  “衡水中学及其模式的成功,只能说明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这是现行选拔模式的导向性发挥作用的结果,而不是应该教育模式发挥作用的结果。”这里使用的是并列复句。

  “未来,当素质教育大行其道成为绝对主流之时,衡水中学及其所建立的衡水模式,以及以其为代表的应试教育会自然消亡。所以,将衡水中学视作洪水猛兽,将引进衡水模式视作‘素质教育的倒退’,甚至教育部门官员出面叫板‘我们不需要这种学校’,其实是对素质教育不自信的表现。”这里使用的是因果复句。

  运用比喻,形象论证。作者针对浙江教育界对衡水中学在浙开“分店”的排斥态度,这样写道:“其实,在以素质教育著称的浙江或其他省份,衡水模式中学的存在也不是什么坏事,它的存在一方面可以检验一下素质教育的真伪和优劣,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素质教育模式的自我提升,以便在与衡水模式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有鲶鱼在,沙丁鱼才更有活力,如今鲶鱼来了,应该乐见其来才对。”

  作者用鲶鱼和沙丁鱼的关系比喻衡水模式和素质教育模式的关系,从而呈现作者自己的观点(不应排斥衡水中学在浙江开“分店”),形象而生动地结束全文。

  愚以为,这样的结尾,定能引起读者深思:衡水模式为什么能在一片非议中野草般地顽强生长呢?这,或许就是张文的价值旨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