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网络造福人民见证中国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7-4-20 7:3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我国多措并举、多方参与,实现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18日新华网)

  若论互联网带给一国民众的幸福感,中国的指数肯定是最高的。回眸“4.19”讲话一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瞩目成就,我们会深切感受到:这份幸福感的背后,是我国善于运用和治理互联网的深谋远虑和高超智慧。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信息化环境条件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迅猛发展,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国家治理新挑战。当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的共享单车涌入大街小巷;当中国“芯”超级计算机首获世界冠军;当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腾空而起……中国的网信事业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信息技术也正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而中国老百姓更是享受着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在网络几乎无处不在的当今社会,网信事业的发展不仅关乎国计民生,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网信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做好网信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和方向。一年来,无论是加大投入力度,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还是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亦或是“互联网+”促进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结构调整、机制创新,网络化、智能化助力创新创业,增加了人们的收入,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质……凡此种种,无不释放出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鲜明信号。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多年来,中国互联网之所以能够造福国家和人民,正是因为党中央以空前博大的胸襟和前所未有的胆识,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努力建设网络强国,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我们看到:网信事业瞄准现代化主攻方向,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切实消除“数字鸿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各类生活APP可以实现乘车、购物、寻找美食、就医看病,互联网正不断在各行各业中跨界融合、渗透,为公众提供便利和舒适。而这些幸福感的由来,皆因其中嵌入了中国智慧。

  互联网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国际竞争的新高地。高度发达的互联网,对人类的掌控能力和应用水平提出相应的高要求。因此,如何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就成了考验执政智慧的一道课题。可喜的是,中国不仅善于运用互联网,还善于治理互联网。尤其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治网之道,法治为上;兴网之道,标准为先;强网之道,人才为重,牢牢地掌握了网络安全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在连续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更彰显出中国善于治理互联网的执政智慧。

  “面歧路者有行迷之虑,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互联网发展的道路固然不会平坦,或许也有“行迷之虑”,但正因为中国有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飞天之志”,所以才能攻坚破难,趋利避害。可以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深刻阐释了网信事业的本质特征--人民性,也深刻揭示了网信事业的不变定律--智者为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