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都市“天空农场”为市民增添原生态体验
http://www.scol.com.cn(2017-4-28 8:1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楼下是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楼顶是绿意满园的瓜果蔬菜。2014年至今,坊田天空农场创始人阳晴在成都建了3座“天空农场”。原本是购物中心闲置、废弃的楼顶,经过精心改造,变成环境优雅、适合休闲的乡村农场景观。阳晴打造了国内第一家以原生态体验为主题的城市农场。(4月27日成都晚报) 

  记得早年电脑“偷菜”游戏,使不少电脑拥有家庭成员痴迷。出生在都市的老少爷儿们,对种植农作物果蔬充满新奇。如今由农迁城的新居民,留恋农耕、田间管理的乐趣,期望重返农田。向城市天空要“土地”,有计划地建设“天空农场”,是一举多得的城市管理创新尝试。  

  城市管理,不要只想到“管”,而要多想想“创”。我们完全有条件针对不同消费对象,按需设计、建设多样化的天空农场。比如,景观式的天空农场。将五颜六色的农作物,高低错落,色彩搭配,设计成空中花园,供游人观赏;农耕式天空农场。以主粮、主蔬为试验田,吸引城市年幼、年轻一代,有技术指导,上自己动手的“农耕课”,让他们体验农耕的辛苦和快乐;果蔬式的天空农场。种植时新、无污染果蔬,让市民采购、采摘;餐饮式的天空农场。天空农场内鲜活的蔬菜,由市民自我采摘,自助餐式的自行加工,家庭、亲朋聚餐;天空农场还可以连带设置成果蔬超市。  

  国外早已流行建设都市天空农场。在新加坡,屋顶花园遍布于城市的各类建筑。植物园式、游乐场式或景观园林式,不同类型的屋顶花园让整个城市充满绿色和生机,并成为一种文化,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国的城市绿化比较单一,除了绿化行道树、少量花草,下了不少禁令,严禁种植果蔬和农作物。记得有则新闻说,江苏的扬州就公示过城市可以种植的农作物,印象较深的有茄子。但比起阳晴在成都建设的天空农场,少了系统的创新实践。此外,只有公益性与经营性天空农场结便起来,才能使天空农场越办越红火。  

  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天空农场,有必要将安全、环保放在首位。建筑物屋顶的承受力、防渗漏、通道安全性、人与可燃物防火救治,都应列入可行性论证范围。对天空农场果蔬的肥料、治虫、垃圾处理,都应考虑到保护生态,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让天空农场拓宽市民生活空间,惠及人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