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因更美好而令人向往
http://www.scol.com.cn(2017-4-27 7:4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不足1.8万字的报告,决定着成都未来5年的走向。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恰是今后五年成都确立的总体目标,也是省委对成都的重大要求。(4月26日《四川日报》)

  一个更科学的规划,让城市更美好。

  一个更美好的城市,让人民更向往。

  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用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科学理念,前瞻性、创新性、全局性地描绘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蓝图,蕴含着新发展理念,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标注着永续健康态势,这一切都让成都因更美好而令人向往。

  城市地位的提升令人向往。城市定位决定了城市前途。一个城市的前途,与她在国家战略棋盘中的地位相辅相成。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体现的是国家的战略布局,是位于中国城镇体系中最高层级的城市,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塔尖城市”。从省会城市,到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再到国家中心城市,标注着成都的发展脉络,也投射着地位功能的逐步提升。如今,成都提出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犹如五根立柱,共同支撑起国家中心城市这座摩天大厦,回应着人民对“永续健康发展”的美好期许。可以说,一座美好城市应该交通便捷、智能通达;生活方便,生态和美;宜业宜居、形文兼具等,而未来的成都更具备这些特点,也因此更美好,更令人向往。

  民生情怀的升温令人向往。城市的核心是人,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努力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这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庄严承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对全市人民的每一次宣言,都迎来了一阵阵激动而热烈的掌声,这掌声背后,是因为“人民”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22次之多;是因为“和谐宜居生活城市”首次提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成都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就业、社保、住房等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我们可以期待,当这些措施一一落实,成都一定会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

  文化名城的打造令人向往。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位靠文化。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成都提升和打造与之相适应、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成都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其文化本身也是人类在历史迁徙中不断融合发展的。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概括出天府文化的内涵,也体现了成都的独特气质,我们要传承历史文脉,固城市之根,让天府文化彰显成都魅力。要高水平建成成都中心、天府中心等城市文化地标,持续办好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文化活动,打造“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

  一个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必然是一个永续健康发展的城市,也必然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创新城市。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城市能级的全方位提升、发展方式的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的全方位完善和生活品质的全方位提升,这就是成都更美好、更令人向往的关键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