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市“减证便民”的三重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4-25 9:0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最新规定,自5月1日起,成都市将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这一被称为“最大力度”的“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组织减了负,倒逼政府部门工作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4月24日 新华网)

  在上个月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指出,以优化服务促进政务清廉,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今年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种证明和手续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仔细看一看,四川省成都市的“减证便民”行动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这样的力度说是“最大力度”那自然是恰如其分的。这也给各地如何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以很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减证便民”必须要做好减法。前不久,媒体报道称,当前公民办证多、办证地点分散、材料重复提交、证件功能单一,让老百姓是苦不堪言。有人更是信誓旦旦地说,中国公民一生要大概要办理常见证件、证明103个。103个证明,想一想也真是醉了。现在,各地要“减证便民”,那么就必须既要抓好“减证”工作,真正把一些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清除掉,也要做好“便民”工作,让群众真方便。成都市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精简了近百分之九十五。这确实是值得赞赏的。

  启示之二:“减证便民”必须真正给群众方便。前不久,媒体曾经报道称,一些地方取消“奇葩证明”的政策,主要针对政府部门,对社会机构还没有覆盖,由此产生“一边不开,一边还在要”的窘境。这反而让群众更不便了。如此看来,政府在“减证便民”中打通“肠梗阻”,减少不利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成都在这方面是做出了榜样的。他们在大幅取消各类证明的同时,也统筹推进配套改革,疏堵结合,既坚决砍掉各类“奇葩”证明,又要保证群众办得了事,真正给群众以方便。

  启示三:“减证便民”是刀刃向内的改革。过去为什么证明多,为什么群众会来来回回地跑断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部门为了规避责任或图省事儿,一级压一级,最后把责任推给了群众和基层。现在要把“减证便民”,就必须给自己加压。成都市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政府部门要转变工作模式,要从“避责思维”变成“负责思维”,从“群众不便”变成“部门不便”,从“坐堂办证”变成“出门办证”。从而确保“减证便民”工作的落实。

  减证是手段,便民才是目的,要确保“减证便民”既好看,又有效,让老百姓满意,就必须一手抓减证,一手抓便民,确保落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