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蓉城纤夫”微信群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7-4-6 14:3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童其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人民南路三段,7辆小黄单车被人为破坏。”3月24日22点23分,成都市长罗强在一个名叫“蓉城纤夫”的微信群里发了一句话,并附上用手机拍摄的照片。22点42分,群成员之一、武侯区区长林丽认领任务,在群里回复:马上了解处理。25日早上9点21分,一份情况说明已发到群里,附带着现场处理的照片……从2016年10月至今,“蓉城纤夫”成为成都市政府行政办公中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很多民生问题在这个群里得到了及时、高效的回应和处理。(4月6日《华西都市报》)

  微信是腾讯推出的一款通过网络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的聊天工具,它能够支持多人群聊,而且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好友进行形式上更加丰富的类似于短信、彩信等方式的联系。加之微信操作简便,大多数人会使用,深受人们喜欢。成都市长罗强建立了“蓉城纤夫”微信群在这个群里,民情民意通过网络快速上传下达,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民生问题,可谓是一种创新。

  作为成都市“网络理政”的一次新尝试,“蓉城纤夫”成为成都市政府行政办公中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很多民生问题在这个群里得到了及时、高效的回应和处理。这种成员全是区县长,聊的都是民生话题的“蓉城纤夫”微信群,可谓一举三得:这种面向老百姓身边事解决的事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提升了老百姓的有感幸福,提高了政府官员为老百姓服务的意识和效率,提升了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为什么取名“蓉城纤夫”?武侯区区长林丽的解释是:成都就像一艘大船,各地各部门的一把手,是拉动所在地前进的排头兵,以纤夫自居很合适。依我看,盛名之下,这样的解释也是名副其实的。

  民情民意通过网络快速上传下达的“蓉城纤夫”微信群,一方面政府与时俱进借助了互联网平台,通过各种方式将广大民众反映的问题或者自己发现的问题,纳入政府行政过程并加以解决;而更让人欣赏的是成都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探索实践“网络理政”的积极态度。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可以说,成都市长建微信群,正是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谋而合,值得各地大为效仿。笔者网上搜索了下,成都市长建微信群并非国内独一无二,但总的观察来看,政府建微信群推广“指尖工作法”,推动工作的实时沟通、快速反应、及时解决,真正打通工作互动的“秒通道”,还没有“蔚为大观”。借用古人的话说,非不能也,实不为也!无外乎是自我革命、对老百姓没有真感情,习惯了“民不举,官不究”。

  从老百姓的的角度看现状、想不足、出新招,“蓉城纤夫”微信群的建立,之所以得到老百姓点赞,一言以蔽之,其实就是真正把服务创新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旨在搭建工作新平台,同时减少行政成本,提高效率, 解决工作中的一个个小难题,这样的微信群有谁会不满意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