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用虚高医疗费填取消药品加成的窟窿
http://www.scol.com.cn(2017-4-25 8:1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这是自2009年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以来的一个里程碑。但同时,这也成为众多公立医院的一道关口——取消药品加成,医院靠什么“过日子”?(4月23日中国青年网)

  在新一轮医改“取消药品加成”后,老百姓尽管能吃到了平价药,改变了以往“以药养医”的问题,但“看病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虽然医院取消服药品加成,但由于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成本增加,药品的价格并没有下降多少,再加上各地医院都大幅度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以弥补取消药品加成导致的医院收入下降的问题。如:北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五家三甲医院,普通主治医师号由5元上涨至42元,副主任医师号由7元上涨至60元,主任医师号由14元上涨至80元,专家号为100元。住院费、手术费等更是涨了不少。这一降一涨,民众看病费不仅没有降下来,有的甚至比之前高了许多。

  国家要求各地取消药品加成,其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负担,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取消药品加成后,却大幅上涨医疗服务费,这样的医改革已背离了医改的本意。医院以前对医生开的药会与医生进行分成或奖励,现在这一块没有了,那么在提高了挂号费、手术费、住院费等价格后,医院和医生还是进行分成或者给医生奖励,医生钱袋子是鼓起来了,但真正到医院“口袋”里的比原本增加不了多少。还有像住院床位费等收入与之前的医品加成收入不一样,都要投入不少耗材成本和管理费用,由于医院的收入相对减少,医院在这方面的投入可能也会减少,老百姓住院费用增加了,但得到的服务等估计不会提高。另外,取消药品加成后,一些医生为了从药品经销商、医疗器械商手中拿到更多的提成,还是乱开药、乱检查,病人的负担没有从根本上有所减轻,反而有所增加。

  医改之所以重要,最大原因还在于涉及民众的切身利益。医改是否能既叫好又叫座,归根结底,还要看患者的负担到底有没有真正降下来。如果医院在取消药品加成后,把原本从虚高的药价上失去的利润,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费弥补回来,甚至比之前挣得更多,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所谓“医改”没有切中要害,反而更容易被人钻空子,这样的医改只能会加剧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取消虚高的药价,却增加虚高的医疗服务费,这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状况,可能会使新一轮医改不但不会得到民众的普遍支持和接受,而且会使更多的民众继续承受“看病贵、看病难”,还会让民众陷入“看病怕”的尴尬之中。试想,如果医院为了多拿医疗服务费,把小病治成大病,把没病的看成有病,把不该开的刀给开了,本不该住院的给住了,病人看病的钱被“骗”光后赶出医院,那后果有多么的可怕。因此,在要求各地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更要控制医疗服务费的过分增长。让民众在取消药品加成后真正得到实惠。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