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人民币有人监管,焚烧的冥币呢?
http://www.scol.com.cn(2017-4-3 8:2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寄托一份哀思和追念之情。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祭祖焚烧的冥纸、“银元宝”中可能含有大量铅锡合金与含铅颜料,一不小心,会让你重金属中毒。这两天,杭州市红会医院职业病科已经接诊了多位患者。(4月2日《杭州日报》)

  冥币也叫作纸钱,属于祭祀用品,通过烧钱化纸,祭奠逝去的亲人,而清明时节则达到峰值,各路扫墓大军涌向墓园,这种民间风俗受到官方重视与保护。

  所以,每年的扫墓高峰,各地墓园人头攒动,车满为患,警方不得不倾巢出动,强化交通与安保措施,目的是让公众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

  交通秩序与焚烧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可是其他的安全措施似乎没有引起重视,就拿焚烧的纸钱来说,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由于一些银元宝的制作工艺无人监管,这种纸钱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亦即铅锡合金与含铅颜料,在焚烧过程中释放有害物质,人体一旦吸收之后,就会出现身体不适,甚至产生病变。

  有鉴于此,有关方面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放任不管,我们知道,人民币残缺或者出现假币,就会受到监管,银行直至警方只要接到举报,就会出面查处。至于冥币,在制作、出售过程中,根本就处于真空状态,没有人干预与管理,冥币的制作工艺缺少有效的监管,造成银元宝产生公害,危及到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

  笔者提出这个问题,意在提醒官方,将冥币的管理纳入到日常监管范围,责成有关部门加强对这类有害冥币的监管,从制作加工到销售乃至焚烧,制定严格的国标,防止纸钱涉“毒”,这个工作事关大气污染,事关百姓健康,马虎不得,岂能等闲视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