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盲考驾照先进“扫盲班”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7-4-15 8:2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对从事货物运输的驾驶人员来说,如同身份证一样必不可少。掌握相关法规、报名参加考试,本应该是取得资格证的必要环节,但却被人钻了空子。4月13日,在北京房山区的一所驾校,数十人被组织参加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的替考,考试现场不仅不核实身份,现场公布答案,甚至连答题卡都已事先被填好。替考者参加一个上午两场考试可以获取报酬40元。40元的替考费背后利益凸显,一张代办的资格证,在网上被叫价至1500元以上。(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几乎在任何一处考场,都有作弊和替考的可能性,考驾照也不例外,出现替考现象,也不奇怪。学员文化程度低,驾考科目一迟迟不能通过,驾校只管收钱不问学历,替考“应运而生”。北京房山区涉事驾校数十人被组织参加驾驶员考试科目一考试的替考,是这种替考乱象的一个缩影,这个问题值关注。

  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只是单纯的防替考,其实很简单,比如验明身份后入场,按标准设置考场,强化考场管理,即可立竿见影。但是,这样一来,可能会伤及文盲这个“少数人的权利”。

  被替考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己识字但图省事让人替考的;另一类是文盲上考场,知道通不过,花钱让人替考的。防住了作弊,对前者影响不大,但对后者来说,可能意味着他们将因为无法通过考试科目一,而无法取得驾驶机动车的资格。

  而从目前看,在考驾照者中,文盲所占的比例不算小,仅以贵州省安顺市为例,资料显示,该市文盲学员学车比例占5%。忽视“少数人的权利”,既于法无据,也于情不合。

  一方面,目前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只是对机动车驾驶员的年龄、身高、视力、听力、辨色能力等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但对于驾驶员的文化程度并无限定。另一方面,现在生活条件好,买得起车家庭多了,买得起车,身体又好,但就是因为少识了一些字,被挡在门外,似乎也有不公。

  对此,有两种互相对立的观点,有人认为,少数人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但也有人认为,文盲开车上路本身就有安全隐患。

  笔者赞同后一种观点。一个连路牌都认识人,即使取得了驾驶证,开车上路,恐怕也会一片茫然。更重要的是,文明驾驶的前提是,知法守法,不识字,就无法熟悉与道路交通有关的法律法规,守法也无从谈起,损害公共交通安全也在所难免。

  一部分人仍是文盲,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是国家在义务教育上的欠账。针对这个群体来一次义务扫盲,或许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也是对文盲这个“少数人的权利”最好的尊重。这个问题值得各地认真考虑。

  汽车时代,倡导文明驾驶。一个文明的驾驶人,必须具备必要的文化程度,而开机动车,对于文化程度的要求并不高,我们完全可能通过家庭助学、政府适当补贴办培训点等方式,对其进行扫盲。

  贵州省安顺市的做法是,让学员在考驾照前,先进安顺职业技术高级中学“扫盲”班进行短期培训。培训时间很灵活,可以在晚上或周末等。扫盲培训,相关资金由政府部门出资,学员不交纳学费。据介绍,这个“先扫盲、再考照”的办法实施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安顺的这一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