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业务员”比儿女还亲何尝不是亲情荒漠化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7:5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诈骗团伙忽悠老人参加免费健康讲座,然后冒充“老年福利中心”“世界华人中医养生协会”等机构高价售卖假药和保健品,不少老人因此上当。近日,广州荔湾警方端掉了这个诈骗团伙,依法刑事拘留24名犯罪嫌疑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些老人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竟然不肯配合警方调查。一位老人虽然知道自己被骗,但老人觉得“业务员”比自己的儿女还亲,因此无论如何不肯报案。(4月9日《信息时报》)

  如今在城市退休老人群体中,他们在物质生活日渐富足的同时,最惧怕的就是内心孤独和寂寞。每天眼睛一睁,除了吃饭睡觉就是靠在墙角晒太阳。若是老伴健在,两人还能一起说说话,遇事两人也能一起商议。假如一方先“走了”,留下另一半就显得更加孤独和寂寞了。子女不在身边,逢年过节难得回家看一看,虽说各地先后出台过这假那假,但真正能从纸上落到行动中,那还是个画中的“饼子”。

  一边是老人需要亲情的陪伴;一边又是儿女们为生计奔波。于是,就印证了那句老话:“红喜鹊尾巴长,讨了媳妇忘了娘”。不可否认,作为父母总是替儿女们着想,也从不愿意给子女找麻烦,哪怕心里再有多少难处,也不愿意在儿女面前透露。

  前几天,有一则新闻:一老人在家摔倒不能动,由于当时是半夜三更,她为了不影响儿女休息,竟然硬撑到天亮后才打电话给孩子,好在老人病情还不是太严重,后经医院救治病情得以稳定。

  由此,我们不难理解老人既希望儿女围在自己身边,又怕耽误子女们美好前程了。当老人出现亲情荒漠化时,也是社会诈骗团伙有机可乘之时。他们打着各种为老服务的幌子,行诈骗老人钱财之实。事实上,不管是老年保健品的“推销员”,还是老年福利中心机构的“业务员”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都是打感情牌,找准老人的软肋,陪老人聊天,尤其是聊老人爱听且很感兴趣的事情。

  这些人陪老人聊天,不仅不厌其烦,而且其嘴巴还像抹了蜂蜜一甜。所以,很能讨老人欢喜。正是在日久生情的作用下,有的老人即便知道这些人是冲着自己的钱来的,也心甘情愿。甚至警方犯罪嫌疑人带走,让老人配合调查,老人还要替其说好话,一句“业务员”比儿女还要亲何尝不是亲情的荒漠化啊!

  由此,笔者认为,关爱老人已经成了当前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这里既需要为人子女们的积极行动,也需要社会多方发力。其实,现在已经有社会力量在参与。比如,在社区组织安排下,很多空巢老人将房屋无偿提供给年轻人居住,目的只要年轻人能陪老人说说话,在生活上照顾老人。另外,还有一些青年志愿者也经常进村入户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做家务。我想,这也是老人亲情出现荒漠化的一个有效补充,最重要的还是,老人希望子女们能常回家看看,真正从心理上和精神上驱除老人寂寞与孤独,期待血浓于水的亲情回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