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读书班是提高干部能力的“加油站”
http://www.scol.com.cn(2017-4-20 7:4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仪式上指出,这次读书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努力把四川工作做得更好。(2017年4月18日四川在线)  

  对于学生或者普通民众来说,读书可以增长知识;而知识又有可能改变命运、带来财富,这一点大概没太多异议。那么,就官员而言,则更应该把读书的意义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也就是说,官员读书是为了提高自身能力,以便更好地建设国家和为人民服务。  

  透过新闻不难看到,这次参加读书班的学员,全都是厅局级官员;也就是说,他们可全都是来自省内各市、州及省政府各部门的主要领导,用通俗的话来说都是些能够在单位或部门“宰子”的角色。他们的知识储备多少、为民服务意识强弱、工作能力高低,将对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及各系统业务工作开展水平,产生直接的影响。  

  我国目前正处于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也是完成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需要更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牢固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笔者以为,四川省委组织开办的这个读书班,正好适应了新形势需要,将为学员提高能力起到“加油站”的作用。  

  首先,这些市、州及省政府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平时都要面对大量的本职工作,很难抽出大快的时间进行集中学习,既不便于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又囿于视野的不够开阔而阻碍了能力的有效提升。而进入读书班脱产学习,便能通过系统地学习、深入地思考,从而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在新时期的战略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其次,通过读书班内的各类专题讨论,以及与其他学员的交流互动,达到深化认识、开阔视野、吸取经验、总结教训、提高能力的目的。这既是用人之长、补己之短的好方式,又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效避免走弯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