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最美风景”是扶贫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17-4-5 7:3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四川省交出令人振奋的成绩单:2016年,全省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脱贫,减贫107.8万人,其中“四大片区”减贫67.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1.5%下降到4.3%,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同时,有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名单。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去年1年,四川省27名干部殉职,50多名干部受伤……(4月4日《四川日报》)

  伟大的事业,从来与伟大奉献、极致付出相连。在四川的脱贫攻坚战场,一个个英雄儿女前赴后继、奋力拼搏,以热血和奉献写满壮烈,刻下无字丰碑。

  铸造不畏艰难的精神风貌。恶劣的自然条件及历史原因,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成为四川省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四川省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主战场。在这些地方当扶贫干部,必须不怕艰苦、不畏艰险,能经受得住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的考验。面对艰苦条件,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干部吃苦不怕苦、苦中有作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有的扶贫干部为此付出了宝贵生命。聂帅和梁恩宇,22岁,两人出生在自然条件恶劣、极端贫困的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大学毕业后在城市谋得一份高薪工作。为响应脱贫攻坚召唤,毅然回到小凉山。2016年9月6日,两人驱车指导贫困户异地搬迁安全住房建设,同遭交通意外。乐山市公路局原党委书记、交通局长王川,以同样方式写完生命乐章。2016年3月8日,在实地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峨(边)马(边)公路时,突遇道路边岩崩塌,与同车6位同事共同殉职,年仅53岁。万难不低头,扶贫英雄铸造了不畏艰难的精神风貌。

  磨砺担当尽职的精神品质。在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的一线干部,勇于在脱贫攻坚的大熔炉中锤炼钢铁意志,使自己的能力素质得到全面锻炼。扶贫干部能够自觉地把使命任务、责任担当举过头顶,做到头脑里永远有使命、眼睛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高标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脱贫攻坚任务,就是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2015年8月,蒋富安由凉山州审计局派到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8月22日因劳累猝死,年仅26岁。1998年,青方华当选江油市枫顺乡小坝村党支部书记。连续18年,他领着乡亲修路架桥,修通了村道、社道,打通了所有入户路;带领村民发展食用菌、蜂蜜、肉羊等适宜高山村落的产业,建起了冷冻库,成立了养羊合作社……使命高于天,扶贫英雄磨砺出担当尽职的精神品质。

  坚守奉献有为的精神追求。在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的一线干部,矢志扶贫、不忘初心,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心无旁骛、夙夜在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忘我工作、努力奉献。张秀代是退伍军人,从1985年起,在华蓥山深处的广安市岳池县马家村当党支部书记,一干30多年。为了让深山沟的家乡早日脱贫,必须先修路,光为修好通村公路,张秀代整整奔波了20年! 南充市顺庆区大林镇李家坝村前党支部书记李和林,走时52岁。30多年,在这个偏远的贫困村,李和林领着大家修路搭桥、凿井取水……在去世前,他还忙着将食用菌基地、新村聚居点等重点工程一一落实到位;抓紧种下1万株核桃苗,建起食用菌产业园,组建“村支部+党员+贫困户”模式核桃专业合作社;加快完成提灌站改建……奉献不言亏,扶贫英雄展现出了奉献有为的精神追求。

  英雄的奉献和生命,化作美丽与希望。扶贫英雄以生命共赴使命,他们也成为了人们心中永远的风景线,成为了脱贫攻坚中的“最美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