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廉洁用权,关键在干部的履职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14:4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四川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履职尽责,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出新贡献。(3月13日《四川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国两会的下团审议讲话中,尤其强调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总书记对四川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尤其发人深思,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廉洁用权要把好政治方向。 把好用权“方向盘”,顾名思义就是要有基本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面对大是大非问题,面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面对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作为领导干部在实施重大决策,在行使权力过程中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

  如何确保权力方向盘不偏向,不打滑,关键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率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履行“一岗双责”,倒逼各级干部真抓真管真严。把好用权“方向盘”的前提是要系好廉洁“安全带”,而德纪相依、打好正风肃纪攻坚战、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是系好廉洁安全带的关键所在。

  廉洁用权要树立“四个意识”。一份权力,一份责任。领导干部的权力使用得当,就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就会为人民带来实惠。相反如果公器私用,如果以权谋私,就会破坏地方发展软环境,就会给党和国家带来重大损失。要做到廉洁用权,关键要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不折不扣的维护中央权威。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个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去年四川各地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些基层社区通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组织党员学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面对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更当强化“四个意识”。

  廉洁用权要带头履职尽责。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手握一定的权力,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尤其要带头示范,要做出表率。和普通党员相比,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只有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才能形成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强大合力。

  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具体而言,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敢于动真碰硬。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管党责任,严肃纪律作风,严守法纪要求,回应群众期盼,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