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对标“先进” 始能“合格”
http://www.scol.com.cn(2017-3-30 8:4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日报3月29日)

  “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意见的出台,是对去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论化总结和制度化巩固,读完全文,感觉最大的亮点,是对“做什么样的合格党员”进一步作了确认。

  去年中办下发的“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合格党员标准表述为“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意见对这一标准进行了延伸,要求引领导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四个合格”貌似入门标准,底线要求,但这个入门的门槛并不矮,底线也并不低。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来学习,你会发现“四个合格”处处透射着高标准,体现着严实紧。比如政治合格,强调的是对党忠诚,对应的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都称为政治不合格,再比如执行纪律合格,强调的是坚守恪守规矩,对应的是组织纪律,如果在党内搞小山头、拉小圈子、结小团伙,如果在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那都是执行纪律不合格的表现,至于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更是要求党员重品行、作表率,冲在前,成功不必在我,凡事反求诸己。

  信念、信仰过关才是真合格。一些党员认为“四个合格”准太高,已经接近“优秀”了,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对党章没有学深悟透。党章在第一章“党员”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就注定从入党之日起,党员就有着比群众高得多的标准,“该开会开会、该学习学习,到大家都合格了,自己也合格了”的言论当休矣。

  追求“一流”,才能上游,对标“先进”,始能“合格”。 以最坚定的问题导向去触摸问题的根子,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去解决去修正,以最优化的办法分析不同行业特点,让党的活动更具体更精准,以最宽广的眼光调动支部活力,让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更有形更有效,以最优秀的标准去选树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这才是我们学习意见应有的思想,应有的态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