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绣花”脱贫就要把精准做到极致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8:0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谈脱贫攻坚时指出,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3月9日 《四川日报》)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精准脱贫立下了“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关于精准脱贫的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了醒,鼓了劲,加了油,更画出了脱贫“重点”。

  绣花,也称刺绣,又名“针绣”。以绣针引线按设计的花样,在织物上刺缀运针,以绣迹构成纹样或文字,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以“绣花”喻脱贫,更加突出了“精准”二字,在脱贫上下一番“绣花”功夫,就是要把精准做到极致。

  “绣花”脱贫就是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各有不同,贫困群众的需求各异,脱贫没有“万能公式”,必须进行一番深入的调研和认真的分析才能得出最优脱贫方案,也才能把惠民政策落实到群众心坎上,让贫困地区的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这样也有利于调动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积极性。

  “绣花”脱贫不能搞“大水漫灌”,要“精准滴灌”;不能“一套扶贫方案走天下”,要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贫困程度、脱贫需求为每一个贫困村、每一个贫困户打造一个切合实际的脱贫方案,把资金、技术、人员投到最需要的地方。

  “绣花”脱贫就是把精准贯穿到全过程。扶持谁,前提是精准开展调研,要深入一线,把贫困的地区和贫困群众真实情况摸上来;谁来扶,前提是精准选派驻村脱贫干部,精准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怎么扶,就是精准制定脱贫举措,体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要求;如何退,就是精准建立长效机制,脱贫后还要防止返贫。全程突出精准,“绣花”才能更美更深入人心。

  精准脱贫到了攻坚阶段,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更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就搞“数字脱贫”。在脱贫上下一番“绣花”功夫,既是对贫困群众负责,也是对事业的负责,更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如期保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早日搭乘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列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