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脱贫攻坚需要“绣花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7-3-9 14:3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3月8日新华网)

  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一路风雨兼程,越是在离胜利越接近的时候,越是不能“急”不能“慌”,但也不能“乱”、不能“假”。

  脱贫攻坚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民生之战,要成功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需要坚持“绣花精神”的“钻”、“新”、“干”。

  坚持“钻研精神”。干一行爱一行,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一个目标,更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面临诟病也面临新问题,尤其是在这样的时候,尤其需要“钻研精神”,只有不断身入,才能“深入”,摸清贫困的底,找准贫困的因,找到破解的法。

  坚持“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靠“复制”、靠“模仿”少了因地制宜,容易走向失败。在脱贫攻坚上,需要新思想、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为脱贫攻坚开拓出一条更适合的脱贫之路。

  坚持“实干精神”。实干才是硬道理。不管脱贫攻坚的制度多么好,不管蓝图勾勒得多么美,都只是一种理念,只能说心动了,唯有让这种心动在实干的过程中让群众感受到一点一点的进步,才能有满满的获得感,真正地收获实惠。

  “吾非千里马,然有千里志。旦旦而为之,终亦成骐骥。”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工作,既要对全局有总体把握,也要在前进的过程中用好“绣花精神”,才能杜绝形式主义,真正地斩断穷根奔富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