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扶贫攻坚需要“众人划桨”
http://www.scol.com.cn(2017-3-9 14:2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3月9日《四川日报》)

  扶贫攻坚是政府的重大职责。扶贫攻坚点多、线长、面广,任务繁重、要求严格,打好扶贫攻坚战,仅靠政府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强大的扶贫攻坚合力。

  扶贫攻坚,企业大有作为。目前,我们国家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老百姓很多还生活在一些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非常薄弱的地方,需要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积极效力。一则,企业是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企业可以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对贫困人口进行订单式培训,帮助他们摆脱困境。二则,贫困地区的资源条件各不相同,企业可以帮助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消除贫困地区的穷根。三则,可以在贫困地区引进上下游的企业,产前提供市场指导,产中提供技术服务,产后上门收购农副产品,使企业与农民形成紧密的合作共赢关系。

  扶贫攻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作用不可或缺。社会组织和个人在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养老服务、贫困群体关爱救助、防灾减灾等领域,会更加专业,通过定点、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更能有效发挥作用。社会组织和个人来自于城市,参与扶贫攻坚,实现城市反哺农村,可以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身贫困地区,帮助当地群众投资创业,既可帮助贫困人口提高收入,也可以释放贫困地区的市场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扶贫攻坚,政府要加强对社会力量的引领。一要搭建平台,不断深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组织和个人辅助”的立体扶贫攻坚模式,建立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对口帮扶的格局。二要制定优惠政策,如出台无偿捐助的税收抵扣、扶贫项目支持、企业贷款贴息、企业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对在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以及农民培训、农副产品基地认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给予一定的补助或奖励。三要加强激励。让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的各类主体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对贡献突出的企业、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在尊重其意愿前提下可给予项目冠名等激励措施。

  扶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政府有职责,企业有责任,民众有义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协调发展、共同作用,就一定能够夺取扶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