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王岐山强调“留置调查权”释放强烈警示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17-3-7 14:5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调查权限,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留置是调查权的手段,要将其在国家监察法中确立,彰显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自信。(3月6日凤凰网)

  笔者认为,王岐山同志“在监察法中确立留置调查权”的讲话,不仅向全社会释放强烈的从严治吏信号,也向包括广大干部在内的广大公职人员传递强烈的警示信号。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腐败不仅仅存在于党内,也不只是党员干部才有的问题,在国家治理机器中以及在普通干部和公职人员中也存在。因此反腐败既要从严治党,也要从严治吏,只有双管齐下,才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反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一批贪腐分子纷纷落马。而这些贪腐分子在被查处的初期,一般都采取了组织调查,换言之就是人们常说的“双规”,也就是要求被调查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这也是党在进行纪律检查方面调查的一个措施,通常用于查处党内的腐败分子,目的是防止被调查人拖延时间、逃避调查,甚至串供、外逃,促使被调查对象向组织如实交代问题。

  虽然,“双规”手段在从严治党,惩治党员干部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双规”只适用于违纪且需要立案查处的党员,其无论是适用范围还是问题轻重都存在局限性,已经不能满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需要。以笔者看,这就是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这也严格的体现了依规治党,依法治国,实现党作为执政党既对自身建设的监督,也对国家机器运转的监督。

  而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调查权限,也正是党的主张以法律的形式成为国家意志的体现。“留置”作为调查权的手段,其实与党内的“双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目的就是经监察机关批准,将当场盘问发现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留在检察机关继续查问。说到“双规”能让党员干部不寒而栗,相信说到“留置”也会让公职人员胆战心惊。当然只要不做亏心事,哪怕半夜敲门心不惊。笔者认为,不管是“双规”还是“留置”都将成为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吏的重要手段,无不释放强烈的警示信号。(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