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为青年“壮筋骨”
http://www.scol.com.cn(2017-3-3 8:0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2月28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高校建设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不仅在扩容招生,而且也在提档升级。以2016年的高校毕业生规模来看,就达到760多万人,并且近年来每年的规模都比较大。由此观之,中国的高校大学生是一支庞大的力量。快速发展起来之后的高校教育也存在各种问题,比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问题,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专业设置与社会就业不配套的问题等,更为关键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持续加强。总体上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从这个意义而言,《意见》的实施就是要补足短板,为青年一代壮筋骨。

  从教师教学层面而言,《意见》提供了主菜单。亦如好的厨师一样,要炒出一盘美味佳肴,必须要有丰富的食材配比和相关的佐料添加。如何炒好这盘菜?关键要有一个总体把握。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也是如此。

  从哪些方面着手,重点开设哪些课程,必须要有一个高屋建瓴的指导,必须要有一个总体的政治思想主菜单。《意见》从意义要求、价值引领、育人功能、文化阵地、师资力量、改革创新、党的领导七个方面进行了逐一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从哪些方面去着力,只要高校能够认真按照《意见》的要求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展示出蓬勃生机,高校教育就会正道直行。

  从高校学生层面而言,《意见》释放了可塑力。高校教育既有自身的规律特点,也有社会主义的方向导航。作为年轻一代,作为有知识有理想有梦想的青年,应该成为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社会有用人才?这值得高校学生深刻反思。

  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通过这些高校教育的基本原则坚守与运用,通过这些理论结合实际的探索实践,就会主动引导和促进高校青年健康成长,就会不断增强他们思想政治意识。

  从党的领导层面而言,《意见》亮出了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战略性工程,要不折不扣的落实这项政治任务,也必须强化党的领导。无论高校改革怎样推进,都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住党的领导这个牛鼻子。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极其党委班子成员,各自应该干什么,尤其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履行哪些责任,应该做到心中有数。

  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总之,无论高校怎样扩张发展,都必须始终强化党的领导这个核心。

  《意见》虽然做出了详实规定,但千条万条,说到底还是要着力于培育出思想政治坚定、文化素质过硬的德才兼备人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要始终坚持不懈,要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为年轻一代补充精神之钙,让他们不断茁壮成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