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规范制度体系,开辟从严治党新境界
http://www.scol.com.cn(2017-3-21 7:5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日前召开的成都市组织部长会议上,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元坤对当前全市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尤其提出成都市组织工作在政治生态、选人用人理念方式、人才管理服务体制、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管党治党制度体系五个方面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据《成都日报》)

  这五个格局性变化既是成都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成果体现,也是开启新一轮组织人事工作改革的开端和起点。尤其是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方面发生的格局性变化,为成都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作风支撑。

  成都之所以作出了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发生了格局性变化的判断,这是有现实基础的。具体而言,体现在诸多方面。

  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组织部门坚持了严格标准。制定出台《成都市非定向推荐市管领导干部拟提拔使用人选办法(试行)》《关于改进和完善区(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实施办法》《市管领导干部提醒谈话、函询、诫勉谈话办法》等制度规定,严把干部选任关,无论是在年轻干部选拔,还是在前不久的社区换届过程中,各级组织部门都前移了审核考察关口,做到了规范化和常态化。

  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组织部门牢固树立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原则。从严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问题,从严整治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问题,从严整治干部档案造假问题,从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从严整治“裸官”问题。抓住了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的牛鼻子。同时注重多重监督体系,推进了干部“权力入笼”。

  在人才发展支撑上,成都规范了人才招引和培养机制。从修订完善《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选拔和管理办法》,启动“创业新星计划”,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再到“成都新十条”,成都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着眼全球揽才,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基础。

  在推进党建服务方面,成都开创了制度性成果。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都市委组织部都着力于作风建设长期抓、反复抓,实现常态化,制定《成都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十项制度》,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性成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需要地方组织部门充分认识自身的格局性变化,并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再度发力,尤其是在制度体系方面进行自我革新,释放更大的制度活力,从而不断开辟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