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诚信面馆”尽显中国式人性美
http://www.scol.com.cn(2017-3-7 9:4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板,我的二两面6元,我放10元找4元。”昨天早晨,四川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的一家面馆门口,一位顾客边说边把一张10元面值的钞票放到灶台上一个盒里,然后拿回4元。2002年,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眉山市龙正镇街上开起了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3月6日《成都商报》)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面馆,15年间竟然是老板只管煮面,顾客自觉付账。这样的经营方式,既有面馆坚持诚信经营方面的因素,也有经营者和顾客之间相互信任的原因。“诚信面馆”的出现,不仅体现了公民素质的提高,也彰显了中国式文明和人性美。

  “诚信面馆”是对传统商业文化最好的诠释。多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十分注重诚信经营,尤其是儒商,不仅将诚信作为恪守的商业道德,而且当作企业的经营之道和立足之本。“诚信面馆”之所以十五年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最关键的就是店家信奉货真价实、明码标价、不虚妄、不欺客,用诚信撑起一片蓝天。既体现了真正的传统商业经营之道,也凸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

  “诚信面馆”尽显文明品质。“诚信面馆”能够十五年如一日,经营红红火火,顾客络绎不绝,除了店家坚守诚信经营,靠信誉赢得顾客之外,还要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公民的诚信观念和文明意识增强。特别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社会诚信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自觉遵守社会商业规范和信守诚信的能力越来越强,体现了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对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追求。

  “诚信面馆”彰显中国式人性美。记得三字经开头两句“人之初,性本善”,其真正的含义就在于教导人们既要有向善之心,还要有向善的欲望和力量。刘霞和丈夫朱五星的“诚信面馆”,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中国式向善之心。而要做到有向善之心,就必须要转变观念,改变僵化的营销方式,面向市场,做好大众化经营的文章,在经营者和顾客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唯有依靠诚信经营、办出自己的特色、以上乘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顾客青睐,才能竖起信誉的金子招牌,让“诚信面馆” 彰显中国式文明和人性之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