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诚信面馆”是信任换诚信的“范本”
http://www.scol.com.cn(2017-3-7 7:5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板,我的二两面6元,我放10元找4元。”3月5日早晨,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的一家面馆门口,一位顾客边说边把一张10元面值的钞票放到灶台上一个盒里,然后拿回4元。

  源于人手不够等原因,2002年,仁寿人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街上开起了这样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如此15年来,对于到底挣了多少钱,刘霞笑着说,“一天挣了好多钱我们没有细算过,但反正肯定是赚了,我们住的房子,就是卖面挣的。”(3月6日《成都商报》)

  “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面馆,15年以来,只有三次收到过假钱,很少收到过残币,这样的面馆的确配称“诚信面馆”。“诚信面馆”最初是由于人手不够,才让顾客自助给钱,后来也就成为常态了。这样的“诚信面馆”虽然在复制方面会有一定的难度,但却值得探究。

  “诚信面馆”其实是信任换诚信的“范本”。“诚信面馆”之所以能够走得如此之远,是因为首先,老板诚信。老板卖的是面,卖的更是“诚信”,卖面虽然是小生意,但如果不诚信,不精益求精,恐怕很难有红火的生意,自然也没有“诚信面馆”这个牌子,老板不欺客,不短斤少两,不乱涨价,将卖面当作“事业”来做,自然赢得了许多“回头客”,在顾客心中有了“口碑”,获得了顾客的认同,才有“诚信面馆”,这恰恰是“诚信面馆”的前提条件,如果老板不诚信,不善待顾客,顾客何必善待老板?

  其次,老板信任顾客,相信顾客。报道中提到几个例子。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吃完面一摸口袋,忘了带钱,他朝朱五星不好意思一笑,说下次补上。没问面钱是多少,也没问小伙子是哪里人,什么时候来补钱,朱五星头也没回:“要得哈。”朱五星说,“有一次一批帮忙摘水果的工人在我这里吃了11碗面,70多元,走时忘了给钱,我也没有去追,过了一个星期他们专程把钱送来了,连声道谢。”如此信任顾客,顾客如何不以信任报答?

  再次,顾客以诚信回报老板。真如几位食客所说:“朱老板信得过大家,我们也不能坏了朱老板的规矩。”将心比心,面对别人的信任,唯有以诚信回报,这是每一个都会有的做法。

  “诚信面馆”在生活中自然只能是个别,毕竟在我们的社会中,很少有做生意的敢如此大胆放心和信任顾客,而顾客形形色色,无法保证每一个人都是诚信的,但即便是如此,却无妨大胆实践。当然,老板也不是故意要测试诚信,只不过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才成就了“诚信面馆”。可这样的“诚信面馆”却值得我们思考。对此,我们不必一概地否认“诚信面馆”没有复制意义,也不能想当然地想要多方复制,这两种想法均不太现实,也不符合生活实际的逻辑。在我看来,“诚信面馆”最具有复制意义的不是再开几间“诚信面馆”,而是以信任换诚信。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该缺失诚信,我们也不能丢掉最起码的信任。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最为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特别是当骗子肆虐的时候,特别是我们曾经被骗过时,似乎再也难以相信别人了,即便是警察的来电,也会将其归入骗子。不和陌生人说话,固然具备了最基本的防范之戒心,但如果一概如此对待,也无疑也是对社会的伤害。

  “诚信面馆”是信任换诚信的“范本”,我们在“诚信面馆”里不会丢诚信,不会丢信任,那么在面馆之外呢?同样也该是如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