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硒“超标”的佰硒山泉咋那么多人信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7:5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当地很多人都买过一款包装饮用水,叫佰硒山泉,据称,这款水很难得地富含硒元素,但很多人不知道,这家企业曾将当地监督检测中心出具的报告结果私自篡改,将硒的含量夸大宣传了100倍。(3月18日中国广播网)

  夸大宣传,是不法商家惯用的伎俩,小心点的多会口头宣传,但佰硒山泉的宣传是全方位的:其宣称佰硒山泉“硒含量高,长期饮用防癌,提高免疫力”等功效,“电视报道了,牡丹江电视报道啥报纸上都有。”

  与那些专骗老人的商家不同,佰硒山泉这一次骗的群体,不光有普通居民,还有当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家事业单位负责采购的人员说:“市里领导推荐的,说水含硒量非常高,高出国家标准,市政府办公室都喝。”公职人员应该是“不好骗”的,如此集体上当,值得玩味。

  而事实上,佰硒山泉硒元素含量“富含”得“超标”了——检测中心专家称,矿泉水国家标准硒含量是0.01到0.05 mg/L,从水质含量上讲,不允许超过0.05 mg/L,低于0.01 mg/L的下限或高于0.05 mg/L的上限,都不能喝。按照这一标准,实际含量只有0.00055mg/L,被涂改为0.055mg/L的佰硒山泉,硒含量超过了标准上限,不能饮用。但这并不影响佰硒山泉的旺销。以至于在当地监督检测机关“辟谣”声明三个月后依旧大肆销售。

  商家采取的是瞒天过海术,因为他们吃准了消费者对国家标准的不知情和对硒的迷信,根本不知道饮用水中的硒含量并非越高越好,超限同样不能喝。消费者对于桶装饮用水的认知,与“水是生命之源”还不相匹配。这个问题值得关注。

  据说桶装水在全世界已是主流。在我国,由于环境污染导致水源污染,桶装水应运而生,成为很多人饮水的首选。桶装饮用水进入单位和家庭,已经年头不短。但是,从现实情况看,或许是科普、宣传没有跟上,加之相关国家标准不透明,监督不严等原因,信息的高度不对称,致使桶装饮用水的国家标准与公众认知,至今未能有效对接。牡丹江市“佰硒山泉事件”,是这种信息不对称的一个缩影。

  被夸大宣传100倍的硒含量“超标”了的佰硒山泉咋那么多人信?佰硒山泉的这只“麻雀”值得认真解剖。

  其一,涉事企业无视法规,监管不力,都各有其责。应当依法查处企业违法经营和监管失守的责任。而监管部门尤其要引以为戒,严把桶装饮用水质量关,让消费者个个自学成才,都成为辨真识伪的专家,负有把关责任的专家,何以体现责任?

  其二,相关部门应建立桶装水“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布水质情况,曝光不合格产品,进行必要的科普,媒体则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不失时机地宣传桶装水知识,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的来源和可能。

  其三,消费者面对商家的宣传,要多问为几个什么,比如,电话咨询一下质监部门,或者上网搜索国家相关标准,或许就不难识得问题水的庐山真面目。要想喝得放心,就得多长个心眼,不要让无良商家牵着鼻子走。

  桶装饮用水市场,如今已经是不小,但从现实看,推进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路还很长。而一个健康市场的形成,企业守法生产经营、监管部门足够给力、消费者擦亮眼睛、舆论监督无处不在,以及对于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惩不贷,都缺一不可。只有这样,商品夸大宣传才没有市场,桶装饮用水才能让人喝得放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