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吹牛食品何止是欺诈消费者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8:0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宣传食品如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以转基因食品冒充非转基因食品等情形的,均属于食品宣传欺诈。记者近日走访了兰州部分市场、综超发现,不仅网络、电视、广播等途径销售食品存在夸大宣传现象外,实体店内个别食品包装同样印有夸大用语。(3月9日《兰州晚报》)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凡是食品宣传,一旦涉嫌吹牛,甚至被吹得神乎其神,对商家来说,可以促进销售,是一本万利的美事。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是上当受骗了。而通常,消费者又没有孙猴子一样的火眼金睛,怎能轻易识破吹牛食品背后的骗术?要是真的买了名不符、其不实的假冒伪劣食品而吃出什么病来,岂不更惨!

  更可笑的是,据了解,当下一些自称为进口食品也打着“健康、无污染”的字样,还真是把消费者当白痴了。也不知道,当前线上线下,到底有多少以假乱真、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食品以及以不合格食品还在冒充合格食品,大捞黑心钱,坑害消费者,想想实在让人心寒齿冷。看来,平日里有些商家所标榜的“顾客就是上帝”,不过是“逗你玩”,根本当不得真。

  或许可以这么说,某些不良商家吹牛不打草稿,违背客观事实地对食品夸大宣传的“智慧”,早已赶超春晚小品里的忽悠功夫,也不知这些坑蒙拐骗的“专业精神”是怎样炼成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类似“纯绿色”“无污染”等虚假食品宣传用语之所以充塞大小商场,随处可见,商家一味逐利、道德血液缺失自然首当其冲,但我以为,从近年来不少吹牛食品呈泛滥之势来看,更与监管之松懈、处罚之轻微脱不了干系。

  一言以蔽之,要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重典、重拳除了落在不讲道德和诚信、糊乱吹牛、欺诈消费者的不良商家身上,还要落在相关监管者身上。当然,站在公众的角度,但愿能看到在吹牛食品的“重灾区”,真有几个有法不依、有责不负的官员被摘乌纱帽。或许这样,吹牛食品才会逐渐绝迹,消费者也才能买得实在,吃得放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