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40多元的盒饭”不仅让高铁“丢人”
http://www.scol.com.cn(2017-3-6 8:1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高铁上的盒饭40多块钱一份,是因为包给其他企业了,要加强管理,“这样不好,丢高铁的人”。盒饭应该不超过40元一份,现在正在研究办法,让大家吃上更便宜的盒饭。(3月5日华商报)

  这两年,针对高铁上盒饭价格虚高的问题,一直倍受争议。一度迫使铁总有关部门出台了“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然而,前不久,铁总有关部门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停止执行这一规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

  人们坐高铁外出,肯定是到外地有事,不是没有事到高铁上来消费的。40多元钱一盒的快餐,虽然不是消费不起,但确实是没有必要。特别是在国家大力倡导厉行节约的当下,一份40多元的快餐就是一种浪费。再说,这40多元一份的快餐到底是不是货真价实还很难说。让乘客不得不消费这么贵的快餐,难怪中铁副总工都认为是让高铁“丢人”了。

  高铁让乘客消费40多元的盒饭,其实不只是让高铁“丢人”,更丢了高铁的信誉。高铁应该以最大限度地服务大众为职责,应该满足各层次乘客的需求。但高铁把车上的盒饭制作包给其他企业了。企业承包了高铁上的餐饮,自然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当然不会顾全高铁形象的影响。实际上,这方面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当年刘志军担任铁道部长时,“高铁一姐”丁书苗通过利用与刘志军的关系,使自己的公司掌握了在各地火车站的独家广告经营权,从面产生了严重的后果,现在很多官司还在诉讼过程中。因此,铁总应该吸起“丁书苗事件”的教训,不能把高铁上的餐饮让一家企业承包,应该形成竞争,把40多元的一盒的盒饭变成乘客喜欢的10多元一盒的价廉物美的快餐,以此挽回高铁人诚信。

  高铁让乘客消费40多元的盒饭,表面上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实际上可能会丢掉很多利润。现在交通工具很多,高铁的价格也不菲,高铁不是民众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40多元一盒的盒饭,让人看出了高铁为了追求利润已到了“不要脸”的地步,连他们自己人都感到“丢人”。这可能会赶跑很多本想乘坐高铁的人。譬如:如果时间不是十分赶的人,可能改乘汽车了,如果赶时间的话,可能会改乘飞机了。实际上,现在不管是什么交通方式,都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飞机一直地提供免费餐饮,许多汽车也都提供免费饮用水等。如果高铁能像飞机等交通工具一样,也提供免费盒饭,这样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可能会影响高铁在餐饮方面的收入,但可以增加铁路部门的美誉度,增加民众搭乘高铁的兴趣,从总体上提高铁路部门的收益。

  所以,高铁不能再任性了,应该把盒饭的价格降下来,不然如果管理不到位,把高铁上餐饮承包给外面公司,一旦出了事,那不是“丢人”的问题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