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食品谣言会伤了那些真“扒粪”
http://www.scol.com.cn(2017-3-4 8:2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两条关于食物的谣言在社交网络流传甚广,一条是“吃大盘鸡和泡椒凤爪会感染禽流感”,另一条则是某网络视频声称“市面出现由塑料所制的紫菜”。一时间,广大吃货诚惶诚恐,食品安全问题真的这样严重吗?还能不能愉快地吃大盘鸡和寿司了?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提醒您,这些都不是真的!(3月3日中国网信网)  

  上世纪初的美国,曾经出现过一场针对食品安全的“扒粪运动”,有代表性的当属厄普顿·辛克莱的小说《屠场》,他用写实的手法,披露芝加哥肉类加工厂,描绘当时食品业的肮脏,一下子刺激了美国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神经,一定程度上间接推动了美国食品安全的制度改革。  

  可见,切中弊端的现实主义“扒粪”,以货真价实的武器,有力地爆料了食品问题。而那些子虚乌有的谣言或许会有耸人听闻的效果,一旦被证明不实之后,不只在社会上造成一时混乱,还会让真正的问题可能因此被遮盖,得不到真正揭露。同样,当下借网络上场的食品谣言,也会对食品问题的真“扒粪”有所伤害。  

  事实上,像击鼓传花一样,网络上的食品谣言,就是在我们或者漫不经心、或者真心实意的一个个点击发送之后得逞的。为此,倒是无需不分青红皂白就跳上制高点,一个劲地谴责传播者,实在是不断出现过的食品安全问题,让大家成了“惊弓之鸟”,杯弓蛇影且孱弱的受害者心理,在网络食品谣言假象的欺骗下很容易溃失去防范。绝不是要为网络上的那些食品谣言洗地,而是它们的存在有着一定的社会土壤。  

  毕竟,网络上的食品谣言披着一个貌似揭露食品问题的“扒粪”外衣,对待食品问题同仇敌忾的心态,很容易让我们的情绪与之共振,行为上不自觉地会随之起舞,无形中成了谣言的“帮凶”。可见,网络食品谣言的危害,不只对相关企业、行业和产业的利益有直接影响,比如2008年“蝇蛆柑橘”谣言对全国柑橘市场带来了严重打击。再者,也对我们在食品安全的意识上会造成混淆,长此以往,使得我们对于谣言和真“扒粪”失去了辨别,根本无助于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  

  治理网络上的那些食品谣言,首先要靠网络,用正确的信息在第一时间能够全面压制住谣言最好;其次,举凡网络上的食品谣言,只要稍微用点心,其实不难看出其中的破绽来,让子弹飞一会,谣言也许就跳不过你我他普通网民的指尖了;再次,那就要靠网络传播的规章制度来显神威了。除此之外,还要鼓励各种社会监督力量,及时发现食品问题,用真“扒粪”的利器,来戳破网络食品谣言的假面目,使其没有作乱的空间。  

  因此,一方面需要遏制网络上食品谣言的传播,另一方面,更需要有力直击食品问题的“扒粪”,两方面相辅相成,那么,关乎民生大计的食品安全才会真正得到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