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点赞“侠女护士”谁为其安全点忧
http://www.scol.com.cn(2017-3-30 7:5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8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她抓住医托的手,联系保安将医托带走。很多网友称这位护士为侠女,“为大侠点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3月26日,视频中的护士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据3月29日《现代快报》)。  

  网传视频不过1分多钟,但从画面中身着护士装女子对另一位提包妇女的斥责声中,明显可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面对被护士抓住的手腕和大声斥责,疑是医托的提包妇女明显觉得理亏,既不敢张口申辩,更没有极力挣脱,尤其是周围的就诊患者或是家属们,更是对这位医托“义愤填膺”,纷纷声援这位“侠女护士”,鼓励护士报警把这位女医托“抓起来”。而护士的那句“我已经抓了你两次了,又跑上来了。人家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可怜呢……你还骗人钱!”更让人为女护士的“侠女柔情”而动容。  

  笔者在为这位“侠女护士”的正义斥责而感动的同时,却也为女护士的安全捏下一把汗,尽管护士的行为充满正义,更是对受医托之害患者家属的一片同情和维护,背后还是看似强大的医院和至高无上的法律支撑,但从视频所曝的现场来看,护士所处的位置显然是医院的门诊挂号大厅,在这样的地理和氛围优势下,医托才显得唯唯诺诺不敢造次,但实际上医托都不是“孤军作战”,不仅有三五个团伙成员冒充患者分工忽悠外地求医人员,一旦骗局露陷更会实施威胁甚至伤害报复。实际上在护士大声斥责这位妇女医托的过程中,周围人群里未必就没有这位医托的同伙,这段视频引发社会关注之后,笔者非常担心“侠女护士”今后的安全问题。  

  平心而论,笔者并不十分赞成这位护士的“侠女”义举,医托现象着实令人生厌和痛恨,但阻止医托显然不是护士的职责范围之内,护士的正义精神令人感动,但绝不意味着有更多这样的“侠女护士”就能将医托拒之医院大门之外,更无法消除和斩断业已根深蒂固的医托现象和其中的黑色利益链。相反,如果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和法律及时的救济,在利益驱使之下,只能会让柔弱的护士个体面临更多的职业风险甚至伤害。就视频中的护士而言,如果医托团伙成员失去理性,对女护士现场进行围攻报复,在保安乃至警方无法及时赶到的情况下,周围是否会有群众主动向护士伸出援手?答案就非常不确定。  

  显然,揭露和打击医托,不能局限也更不能指望涌现更多的“侠女护士”,他需要整个医疗行业的“侠肝义胆”。医托是以背后的无良医疗机构为生存土壤,而惩治乃至消除医托和医托现象的关键着眼点,就是要对混杂在医疗行业中的无良医院和违规医疗机构进行大力整治和清理,只有让整个医疗行业恪守规范,将违法违规医院和医疗机构清理出局,没有牟利市场的医托自然也就没有生存空间。  

  另外,面对有医托出入行骗的知名医院和医疗机构,更应当对每一位医护人员和每一位患者充满“侠肝义胆”,在与警方和政府相关部门保持良好互动、联动的同时,更要当好医护人员和患者拒绝医托的得力靠山,制定科学有效的奖惩制度和救助机制,确保每一位医护人员乃至本院患者,在阻止和揭露医托及损害医院与患者利益等行为受到伤害之后,当仁不让的承担起“兜底”后果。只有医院和医疗机构具备“侠肝义胆”,侠女护士、侠士医生甚至“患者大侠”不仅会越来越多,正义的斥责也会更有底气,再嚣张的医托也不会迈进医院大门半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