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侠女护士”不该仅止于围观
http://www.scol.com.cn(2017-3-30 7:5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一段长达1分15秒的视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骆福玉火了。视频中,身穿护士工作服的骆福玉,紧紧抓住一名身穿绿色毛衣的中年女子,并斥责“人家(病人)都哭了,你还在骗钱!”事发后,视频在网络热传,骆福玉被网友称为“侠女护士”。骆福玉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表示,自己已工作了25年,面对病人被骗,“不能不出手”。(3月29日新京报)  

  有人敢跟医托直接叫板并且当场出手,当然会受到一片好评,所以普通护士骆福玉才被冠以“侠女护士”的美名而成为网络热点,只是,靠一个“侠女护士”,难道医托猖獗的现象会因此消失吗?  

  犹记得,去年初也曾经有一段有关医院的视频在微博刷屏,一位外地女子在在北京的医院大厅声嘶力竭地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炒到4500元,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挂到号。这段视频把医院黄牛的问题再次摊在大众面前,也引起了卫生管理部门和社会舆论的关注。  

  可是,即使不断有外地女子怒斥医院黄牛,“侠女护士”勇擒医托,而且视频在网上传播广泛,看起来不过是一场场热闹的网络围观事件,一段时间之后,又有多少人相信黄牛、医托在医院里会销声匿迹呢?点击视频,除了感佩一下上述两位“小女子”敢于出头的勇气,对于时下医疗环境的顽疾发几句牢骚之外,似乎仅此而已。  

  两段在医院“上演”的视频,或许真的刺中了每一个网络围观者的痛点,然而,如果仅止于围观,恐怕只能不幸地重现了鲁迅先生半个世纪前就描绘过的场面——闲看同胞被枪毙的国人,却像酒醉似的喝彩;一个一个的围观者,“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好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其实,鲁迅先生之所以弃医从文,恰恰是由于他更愿意“治疗”围观者鲜少真正动起来的社会痼疾。  

  当然,消灭医院里存在的一些乱象,的确需依靠卫生管理部门以及医疗单位共同形成一个良好的运营机制,在实施过程针对具体问题狠下重手,而不能光借由那些具有社会感召力的个人事迹,来影响大众的参与热情,毕竟,建立一个合理健全的良好医疗生态,终究是公共部门和医疗组织的职责,它们更有专业能力,这个锅应该义无反顾地背起来。也就是说,在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的当下,尤其是在医院这样的特殊场域,医疗秩序规章制度的制定者、所有的医疗卫生工作者,需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重责大任。  

  而作为一名走进医院寻求医疗服务的社会大众,同样不该对黄牛、医托这样的问题熟视无睹,假如都能有敢于怒斥、敢于出手的劲头,不仅可以让医院的治理有更坚实的后援靠山,同样也是直接或间接地在维护自己的医疗权益。不让“侠女护士”觉得孤单,从一个看视频的吃瓜群众变成净化医疗环境、重塑医疗秩序的积极参与者,不也是医患之间改善彼此关系的契机吗?  

  一旦“该出手时就出手”成为共识,把围观转化成“围剿”, 可以预见,医院黄牛、医托也就没了藏身之处,又何乐不为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