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客扫墓”不过是一场另类直播秀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7:5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临近,位于南京近郊的雨花台功德园,再一次进入祭扫高峰期。由于时间或空间等原因,部分逝者亲属不能到场祭扫,“代客扫墓”也就应运而生。而在今年,依托新技术,雨花台功德园推出微信“直播代扫”,并随即引发关注。(3月21日《新京报》)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重要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节日,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清明时节,总有那么一些在外工作和生活的逝者亲属不能抽身到坟前祭拜,于是南京近郊雨花台功德园工作人员就想逝者亲属之所想,采用3D拍摄手机,让逝者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输入密码后在千里之外直接观看“代扫”全程:哀乐环绕,西装革履的男子手捧鲜花,表情肃穆,穿过一排排黑色大理石墓碑基座,在一座墓碑前站定,弯腰、献花、鞠躬。

  虽说墓园方面表示逝者亲属只要事先预约,无需单独付费,专家也坚称此举对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有积极意义,但笔者还是觉得“代客扫墓”不过是一场另类直播秀。

  清明扫墓是亲属向死去的亲人表达哀思的民俗活动,要的就是身临其境、亲历亲为。自古以来,人们就把祭祀先人与重视孝道、慎终追远的民族性格联系起来,清明祭祖的文化意义类似西方的感恩节。它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祖先崇拜,这样严肃庄重的祭祀活动,别人怎么可以随便庖代?

  此外,清明祭祖不只是到先人坟前烧钱化纸、磕头作揖,清明期间也是家族宗亲嘘寒问暖、互相走动的好时机,清明祭祖期间亲戚之间的互动活动对和谐家族关系、增进代际联系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如果远在他乡,确因工作或其他原因无法到先人坟前祭拜,完全可以拜托同宗亲戚代为祭扫。请陌生人代劳,不管花多少钱,都明显有敷衍先人的嫌疑。假如逝者在天有灵,能接受后人这种新潮做法吗?

  古有“有钱能使鬼推墓”,今有“有钱托人代扫墓”,“代客扫墓”与“代客哭丧”一样折射出的是金钱至上价值观,说得不客气一点,这是对逝者的大不敬。

  原本作为民俗活动的扫墓,通过新技术实现了“现场直播”,笔者以为,这种糊弄先人的另类直播秀,还是省省吧,免得吓坏了先人。清明既然是传统节日,还是传统做法容易让先人接受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