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我们享受睡眠的快乐
http://www.scol.com.cn(2017-3-21 9: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班熬夜、睡前刷手机、入眠困难……在当下中国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中,不少人成为睡不够、睡不好的“特困生”,一线城市更是“缺觉重灾区”。8小时睡眠离我们还有多远?睡到自然醒何时不再奢侈?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这些问题再度引发人们关注。(3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可以说,睡眠不足不仅是国人自身的问题,而且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尤其是睡不够、睡不好的“特困生”,一线城市更是“缺觉重灾区”,不得不引起我们相关部门和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如果长期如此,那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笔者也是一个睡眠不足的人,年轻时忙于生计,缺乏睡眠时间;老来严重神经衰弱,一个晚上也只能睡3至4个小时,但我有午睡的习惯。睡觉方式很简单,在桌上趴一下,哪怕是10分钟时间也是好的。此时,在网上看看今天的新闻,竟然发现今天是“世界睡眠日”!

  据了解,为了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于2001年发起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并将每年春季的第一天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自2003年将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那么,我们2017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是什么呢?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旨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睡眠,科学管理睡眠,保证健康睡眠,确保驾驶人员、生产岗位的操作人员、睡不好的“特困生”和一些“缺觉重灾区”的人们有良好的睡眠,杜绝疲劳驾驶,杜绝疲劳操作和工作,从而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的安全;人人睡好觉,个个精力充沛。但我还补充一点,现在中小学生睡眠也是严重不足,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学校和家长的高度重视。

  从今年起,我国正逐步进入一个“慢生活”时代。“慢生活”就意味着一直在压力下紧绷神经的国人,当然包括中小学生,应该摆脱各种电脑、手机、Pad屏幕的吸引,远离不必要的夜生活,适时放松下来,好好享受睡眠的快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