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省厕纸装人脸识别更像是在“炮打蚊子”
http://www.scol.com.cn(2017-3-20 7:4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此前,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据3月19日《新京报》)。  

  一卷厕纸,即便是公厕使用的大盘纸,充其量也超不过10元,上一次厕所,即便是用再多,也不会超过一米,价值恐怕也就是毛八几分,但就是有那么些不自觉的市民,连这点便宜也看在眼里,不只是如厕用,还要大把大把扯下来拿回家去,致使公厕免费厕纸浪费也成了公众关注的“新闻事件”,想想都觉得十分荒唐,而且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在国人引以为傲的首都。我们在谴责某些市民存在较严重爱占小便宜的同时,也的确需要想办法解决免费厕纸的浪费问题。  

  然无论采取何种措施,很多人做梦恐都难想到厕所管理方会选择安装“人脸识别机”,如此不仅“高大上”且是高科技的配备,难怪让众多如厕者有些无所适从。可以想象,如果这样的人脸识别机成为城市公厕的“常态”,人们如厕时,为取点免费厕纸就必须站在机器前接受人脸扫描,这该是何等的尴尬可笑,尚若有人内急难耐,更难以避免囧状百出。另外,即使我们不知道这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售价几何,想来恐怕也是价值不菲,如果再加上必要的维护维修,不仅会给如厕者带来诸多不便,更像是在用“高射炮打蚊子”,省下的厕纸钱,未必够这台机器的安装维护费用。  

  我们确实也不能全责怪给公厕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决策者,说到底,还不是某些不文明如厕者给闹的,如果大家都能够像在家一样正常使用厕纸,想必公厕方也不会放出这等“大招”。看到厕所中安装上这样的机器,让如厕者不经过培训都不知道该怎样如厕,曾经大把大把扯下往家带的某些市民又该作何感受,因为你们的爱占小便宜,不但害的让厕所装上“高科技”,更害的众多如厕者为点厕纸而“刷脸”,再往大处看,公厕为省点厕纸不惜“高射炮打蚊子”,是否有损北京乃至国之首都的文明形象?  

  无论出于解决公厕免费厕纸浪费怎样的无奈,安装这样的“人脸识别厕纸机”,显然都值得商榷和有失理性,某些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厕纸浪费着实既巨大也很不应该,相关报道显示,最严重时候,一大盘厕纸甚至不到一小时就被扯个精光。但无论怎样的浪费,对于这种基于爱占小便宜心理而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仅靠技术设备上的“物理制约”是很难改变的,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像首都北京这样的一线大城市,为居民群众提供的免费公共服务项目注定会日益增多,除了完善相应的技术管理之外,更在于文明素质的全面提升,而缺少相应的文明素质,不在免费厕纸上占便宜,还可能把其他免费公共资源据为己有。我们总不能为防个别人占便宜,就让服务于更多社会大众的项目因此“上锁”,这既不公平,也是在跟不文明行为“竞技”,更无助于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  

  显然,应对道德范畴的不文明行为,既不能依赖经济处罚,更不能在防范设备和技术上“高射炮打蚊子”,这既没有性价比,也是对更多恪守文明规范市民群众的一种极不尊重,无论什么时候,脸的尊严都不能与手纸划等号,多做些文明劝导和宣传普及,居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一寸,省下的厕纸就可以“丈量”,而给其他公共免费资源减少的浪费数字,足以超过天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