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骑车逆行撞豪车的女孩必须认错担责
http://www.scol.com.cn(2017-3-19 7: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7日下午2点,一名中学女生骑单车在福田区下梅林一街违规逆行,撞上一辆白色奔驰,奔驰前保险杠附近油漆被剐蹭,女司机提出要赔偿,女孩顿时吓得哇哇大哭,路人纷纷过来围观。“小女孩的确是逆行的,奔驰是正常行驶。”目击者金先生说,“女司机下车看到爱车被剐蹭,拦住小女孩,让她把家长叫来,女孩一听吓坏了,立马大哭起来。”这时围观者劝奔驰司机,“算了,小事,让她快去上学吧……”但女司机不同意,“她说,事情虽小,但如果就这样让女孩离开了,对她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好,她会觉得犯了错也没有关系,就没有承担错误的责任和勇气。”(3月18日未来网)

  这次学生违章骑车剐蹭豪车,没有再现“穷有信”孩子的敢于认错、敢于担当,也没有豪车车主的善意“不计较”,而是坚持让孩子认错。按说这名女生也上中学了,从小到大,肯定没少受过遵守交通规则的教育。她骑自行车想必有很多年了,可她还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直到剐蹭了别人的豪车,才知道后果严重。这究竟怨谁呢?是怨奔驰女车主不近情理呢,还是女孩本身就违规在先呢?

  有人说这个女生还是个孩子,奔驰女司机也太认真了,跟一个孩子较什么真儿?批评一下把她放了就行了。然而,正如女司机所言,要是这样就让女生走了,对她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好,她会觉得犯了错也没有关系,就没有承担错误的责任和勇气。看了网友的评论松了一口气;绝大多数人赞同女司机的做法,都认为有错就要承认,不管是剐蹭了奔驰还是QQ,豪车也是人家花钱买的,这就跟公交车上让座是一个道理,是情义而不是本分。损坏别人的东西就应该主动赔偿,这才是正理。这不叫不近人情,女司机的做法没有任何过错。

  就在上个月,郑州新密有一名学生,在骑电动车时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宝马车车主薛先生发现了道歉信和钱后,被深深打动,产生了资助该学生的念头,不仅没有要他的钱,还送给这名中学生1万元资助费。薛先生为什么能有如此善意之举?既是因为他看到孩子家里很穷,这么小就出来打工挣学费,更是因为这个孩子诚实有信。先是“穷有信”,然后才有可能“富且仁”。

  再看看这个女学生的家长是怎么做的。大哭的女孩拿起女司机的手机,给她妈妈打了电话,电话里女孩妈妈听说女儿剐蹭的是奔驰车后,一直不愿露面,直到交警过来与她通话,她才同意赶来处理。仅女孩家长听说自己的孩子剐蹭了豪车不愿意来这一点,就说明这个女孩的家教如何,这不是武断,而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而女孩和其家长越是这样,女司机的做法就越令人理解甚至称道。家长都如此态度,想必在这种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就很有可能是缺乏责任感,做事不愿意担当的人。

  报道中称,听女司机说,她的车也有保险,如果要赔偿的话估计要赔2千元左右,最终双方协商私下解决。2千元钱对一般家庭来说也不是小数目,但这与穷富无关。难道越穷就越光荣,越穷就该越不遵守规则吗?不要总拿“穷”作为逃避责任的借口,这样就会产生严重误导。遵守规则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不仅包括成年人,也包括未成年人。社会上并非都是“富而无德”,对“穷而无德”,也该加以警觉。

  人无论贫富,人格都是平等的。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该有些教养,都必须遵守社会的公序良俗乃至法律法规。那些埋怨女司机不近人情的人,恐怕自己首先就是经常不讲规则还强词夺理之人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