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帮快递小哥找回电动车是责任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7-3-4 8:0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哥请把我的白色电动车还我……”手举着这张自制的寻物启事牌,陕西西安的外卖小哥杨帆(化名)已经在丢车的小区附近找了5天。2月25日傍晚,杨帆新买的电动车在西安二环旁的一个小区外被偷。杨帆说,车是新买的,3000多元,“都是我自己的血汗钱,不能说车丢了,然后‘哎’一口气就结束了,我要接着找下去。”(3月3日北青网)

  这位西安的快递小哥真够不幸的,刚花3000元买的一辆崭新的电动车,就被偷了。而且,平日里送一单外卖挣6元,因为他还在实习期,所以才挣5元,3000元就是他一个多月的工资,这让他感到十分沮丧和愤懑。的确,换成别人遇到这样的憋屈事,谁都会有这种心情。小杨无奈做了一个寻物启事牌,抱着去了丢车的小区附近碰运气,于是,就出现了“大哥请把我的白色电动车还我,我们都是中国人”这一幕。

  快递小哥真不幸,那个小偷真可恨!穷人的生活太不容易了,也许那个小偷也是穷人,可穷偷穷太可恶,造成双方的不幸,被偷一方变得郁闷、消沉,偷盗一方也迟早被抓,必将遭到法律的制裁。可是,小哥小杨想通过举牌的方式打动小偷,这不太可能奏效。就像附近的住户提醒他的那样,“别找了,这附近好几个人都是惯偷。”因为每个城市都有这种黑色的偷盗电动车产业链,可见,小杨的这种任性想法,看似未免有些天真。

  奇怪的是,报道中并没有提及小杨报案一事,3000块钱的电动车丢了,小杨为啥没报案呢?也许他报案了,但并没有指望警方能破案。可无论怎样,丢了比较贵重的物品,就是要报案,这既是常识,又该是一个现代公民需要具备的法制观念。报警的话,还说不定能够破案,即便不是专门破这个案子,也有可能在破获其他案件中揪出犯罪嫌疑人。

  通过小杨的不幸遭遇,令人想起了近些年发生的几起外国人在中国被偷盗案件。老外有丢自行车的、丢钱包的、丢手机的、丢行李的,可无论丢什么,警察都能帮其找回。老外丢东西后,能够在热心警察的帮助下不到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就能找回来。可见,如果小杨报案,寻求警察的帮助,而警察也像帮老外那样尽心尽责,热心帮一下小杨寻回电动车,那么找回电动车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据《齐鲁晚报》报道,烟台女孩小邓是个热爱自行车运动的大学生。暑假她与自行车协会的朋友从青岛出发一路南下骑行至终点站杭州。没想到,她和骑友的两辆加起来超过6000元的爱车在杭州被偷。小邓报警后,但警方的办案态度让小邓非常失望,她觉得派出所对她们的案子很不积极。而5年前有位叫河源启一郎的日本人,也是在当年年初,他来武汉后发现自己环游世界的自行车不见了。武汉警方接警后,连夜组织开展侦查工作。经过细致的摸排,案子告破,被盗自行车在武昌南湖将追回,并连夜将车发还。那么西安警方该如何做呢?

  这位快递小哥寻车牌子上写着“我们都是中国人”,也可以这样理解:这句话不仅是给那个偷了他电动车的盗贼写的,也是给包括警方在内的所有人写的。对像小杨这样的快递小哥的不幸遭遇,警方,抑或是全社会的好心人,都要尽心尽责,主动破案或积极配合寻找线索。监控录像也记录下了那个中年盗贼长得什么样了,这对下一步破案就非常有利。

  得知小杨被偷后,有好心人打电话给他,问他是否需要帮助,可能是想给他捐款或是提供一辆电动车,小杨拒绝了。是的,即便大家帮了他,小偷却逍遥法外,这不是治本。只有将小偷抓住,才会震慑犯罪,也才使社会正义彰显。由此,能找回老外自行车,也帮帮快递小哥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