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面落实河长制让生态环境碧水清流
http://www.scol.com.cn(2017-3-31 14:2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着“千河之省”之称的四川,全省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16条,总长度为9.64万公里,接近绕赤道两圈半。另一方面,部分河流枯涸,湖泊萎缩,生态功能下降等问题客观存在。使命在肩,我省坚决打响河湖保卫战。(2017-03-31四川日报)

  毫无疑问,河长制下的精准治污是一长期任务。今年1月,四川省宣布成立以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副组长的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明确,坚持“一河一策”原则,年底前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和坚持河长负责制、启动河湖治理。在笔者看来,河湖治理只是一个开头,河湖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围绕“生态四川,美丽四川”的发展定位,按照“治污”、“理乱”、“水质清亮”以及“高标准完善现代设施”的要求,快速推进河长制,全省水环境治理项目按计划分步骤紧锣密鼓地推进,一场守护碧水清流的行动,在四川展开。

  四川河湖众多、水系发达,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今年以来,四川启动河湖管理体制改革,把建设生态四川、美丽四川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审议通过《四川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四川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则》《10大主要河流省级河长工作推进机制》等制度和方案,无疑,这些制度和方案既包含了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则、河长制实施整体框架、年度工作要点,又直指重点和难点,明确治理保护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四张清单,从全局到重点,从当下到未来,四川初步勾勒出落实河长制年度任务、运行机制等“路线图”。由此,笔者认为,精准治污仅仅有好的环保设施是远远不够的,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才是确保设施发挥作用的关键。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四川省出台一系列河长制方案、规则,其目的就是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把河湖治理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形成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措施创新的常态机制,推进河长制工作思想认识到位、职责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考核问责到位、执法监管到位,杜绝“打折扣”现象出现。事实上,从以往的实践来看,许多地方政府,在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时,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打折扣”的情况。而随着全省乃至全国“河长制”的推行,既能够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执政能力,也能够让各个地方的党政负责人亲自抓环保,落实环保政策。

  坚决打响河湖保卫战,创造明天更美好的生活,我们一直在路上。全省上下要携起手来,积极参与河湖水系监督管理,凝聚保护河湖的强大合力,重塑碧水清流生态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