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读懂农业供给侧“四川账本”大命题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11:0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3月21、22、23日,《人民日报》接连刊发3篇调研文章,聚焦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农民账本的视角进行了深度解读。

  文章没有空乏议论,而是把笔触指向了田间地头。从怎么种,到怎么养,再到怎么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该怎样推进,勾勒出了四川在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大账本”。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关键要转变思想观念。文章中的两位老农,一个是老陈,一个是老赵,两位年龄相仿、地域相近,面对同样的土地,为啥会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表面上看这是农业经营路径选择的问题,其实就是思想观念转变的问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供需结构的变化,需要农民及主抓农业的部门和领导跳出“一亩三分地”,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农业抓农业。

  在这三篇文章中特别突出了观念转变这根主线。从传统的种养,到注重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从传统的农产品销售,到顺应市场需要进行农业产业调整,从零散的粗放式耕作,到适度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产业经营,都需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只要思想观念转变了,视野开阔了,农业发展就会释放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措施要及时跟进。进入全面深化改革之后,农业农村面临的形势尤其严峻。能改的,早已改了,剩下的都是一些硬骨头。当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但也不能让农民自由单飞,而是需要各级政府及时提供政策支撑和引导帮扶。

  在农业绿色产业推广方面,政府在探索循环标准、提供技术支持、完善补贴政策等方面投入更多力量,四川以省级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和现代农业重点县示范县专项资金4.04亿元,支持农业主题公园建设。在休闲农业方面,四川早就制定了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农业主题公园建设规范》,并成立省休闲农业协会,搭建了助推产业发展的省级公共服务平台。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路径要清晰。在《人民日报》推出的三篇调研文章中,清晰勾勒出了多元化发展路径。从经营模式看,面对那些传统的散居农民,四川探索出了三条发展之路。第一条路是流转土地。把土地流转给农业经营企业,农民既可以进入企业务农,也可从事其他职业。第二条路是搞土地合作社。农民可以和周围农民把土地合起来,成立合作社,请种植能手或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来经营农业。第三条路是土地入股。农民可以拿到土地入股分红,他仍可以选择加入规模企业,继续务农。

  从种养模式看,敢于跳出常规的思路,将种与养联动起来,将无害化与资源化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增收致富。比如推进“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立体农业和循环农业。从产业结构看,可以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四川因势利导,引导业主自我突破,顺应需求,建农业主题公园,发展休闲农庄,实现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

  读懂“四川账本”里的全国性大命题,这才是《人民日报》推出三篇系列文章的目的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