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优化“三大体系”需创新“三农”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17-3-18 7:5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第二天,“如何优化三大体系”这一话题就成为了四川代表团和四川田间地头的热点。(2017年3月10日 《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对于如何擦亮农业金字招牌,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中可见一斑,但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真正优化“三大体系”还是需要细做“三农”工作,在创新上推动现代化农业上新台阶。

  提升农业资源的“健康”利用率。对于农民而言,农业资源就是土地资源,让固定的土地资源转动起来,变成能够获得收益的资本,这就需要抓紧“健康”这个关键词,以生态的方式调整养殖结构、激活土地的多样利用。

  培育现代职业农民。“我们从育秧、撒药、施肥、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上千亩水稻,二十来个人、十几台机械全部投入,稻谷5天就能全部收获进仓。”这是一种新型的生产模式,更是对职业农民的呼唤,只有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农民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让农村成为农业和农民的起飞点。农村作为一个“承载体”,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去农村”,而应该以城乡一体化建设为主线,整合农业上下游资源,为农户、合作社、种植大户提供流水化、标准化的服务,推进新农村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农业向好,全局主动。优化“三大体系”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而创新“三农”工作则会成为擦亮农业金字招牌的具体行动,唯有动真斗硬,才能让四川农业发展的前景更加光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