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当好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主攻手”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7:4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川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政治生态的好坏,关乎人心向背,关乎社会风气,关乎事业兴衰。近几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代表团审议之时都会着重谈全面从严治党,颇具深意。在上海代表团,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求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辽宁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则反复强调了政治生态问题。

  法国哲学家爱尔维修有句名言:“人是环境的产物。”正所谓“风俗既正,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皆自弃而为恶。”政治生态恶化,必然助长官场陋习,滋生腐败毒瘤,败坏社会风气;政治生态良好,则有利于形成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从政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反复强调净化政治生态,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态指明了工作方向, 提供了重要遵循。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清醒作出“三个不可低估”形势判断,全力打好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刷新吏治攻坚战持久战,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有力助推了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解决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祛除“政治雾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进一步巩固发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常言说得好,“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态,其要害在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他们承担着“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职能,这个“关键少数”抓不好,就会耳濡目染、上行下效,让全面从严治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就会因“雾霾”回潮,导致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再遭破坏。因此,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当好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主攻手”,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抓铁有痕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政治生态更加清朗起来,使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良起来,使党的作风更加好转起来,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坚强保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