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以“三个体系”力促四川农业再创佳绩
http://www.scol.com.cn(2017-3-11 9:5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要求,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要把提升农业供给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根本。2016年,四川粮食总产3483.5万吨,在全国的位次由第7位上升到第5位。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我省制定了路线图——2017年粮食生产保持在去年水平,到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00亿公斤以上。不再一味追求产量,而是强调保证粮食生产能力,这是四川粮食生产的一个新特点。(3月10日《四川日报》)

  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的讲话首先就谈农业,这令四川乃至全国农业战线的人感到振奋。党中央一贯重视农业,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谈农业。2月15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正式全文刊发。这是2004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第14年以省委1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同时表明,四川一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扎实做好农村工作。

  四川的粮食总产已由全国第7位上升至第5位,这是一个很大成就。四川不仅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并在此基础上还使粮食总产量排名上升了两位。成绩的取得,靠的是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面部署,靠的是采取的措施切实可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这就与四川采取的措施相当一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是今后发展农业的导向。对粮食生产来说,就是要提升供给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习总书记还明确指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中提到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其实就是四川的一个特色优势。例如,西充县就成立了“有机办”,通过土地流转费用补贴、有机肥补贴、有机认证费补贴、专家检测补贴等,设置3年的培育期,很好地培育了一批有机农业生产企业和大户。通过培养和建立农企合作的方式,加强农业供给质量,生产出健康、安全、美味的农产品,这就是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如今发展农业,必须转变观念,要寻找突破口、寻找新办法,不能循规蹈矩甚至因循守旧。像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就是按照市场需求开展的结果。农业产业的升级与消费升级是相互作用带来的,只有围绕市场,才能把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这三个“体系”建立好、调整好、经营好。而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在产销上达到一定的平衡,避免出现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局面。

  当前,不少地方的农民都出现了“买粮难”。而粮食或其他农产品并非“稀有资源”,它们仅是一般公共产品,加上农产品之间的替代性,包括粮食在内的农产品过剩也就不足为奇。而粮食过剩,不仅在中国,就是放眼世界也是常态(欠发达国家除外),因此,就需要用现代农业思维来解决问题,即解决总书记指示的“三个系统”。而首先就要在种植上与时俱进,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等。同时要发挥农业合作组织的作用。而走农合组织之路,就会使农民在种什么、如何种、如何收等上,有了更多的保障,可以“抱团取暖”,这就是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体系”在生产实践中的具体实践。

  农业问题,还事关全面小康,因此,必须把发展农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而只要在“三个体系”的落实上下足功夫,四川就一定能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不仅将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还能使农业稳步发展。由此,让我们以“三个体系”力促四川农业再创佳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