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四川为何如此玩命拼?
http://www.scol.com.cn(2017-3-7 14:3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3月7日 新华网)

  2016年,在脱贫攻坚上四川玩命地拼,通过艰苦努力,全省有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减贫107.8万人、超出年初计划2.8万人,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72万,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1.5%下降到4.3%,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四川扶贫攻坚的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的。

  四川,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2012年底有农村贫困人口750万、占全国的7.6%,有贫困村11501个、约占全国的10%,主要集中在秦巴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乌蒙山区等四大片区,特别是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深度贫困与自然条件、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因素交织,扶贫开发任务艰巨繁重。要让所有贫困地区的群众,在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四川全省上下如果不玩命拼,是很难实现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他们对美好的生活向往莫过于脱贫致富。四川省委省政府充分认识到扶贫攻坚对贫困地区群众的重要性,他们把扶贫攻坚列为政府“头等大事”,政府投入巨大的物力财力进行精准帮扶,广大扶贫干部更是走村入户,深入基层,深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不管顺境困境,无论得失荣辱,他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他们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四川省的主要领导干部更是率先垂范,撸起袖子加油干,省领导带头,2015年4月以来先后7次带队开展全省性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和评估检查,带动省直部门和市、县实现了对全省有扶贫任务的160个县、11501个贫困村督查督导全覆盖。为了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他们更是为每个贫困村选派1名县以上联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员,贫困村不脱贫、扶贫对象不达标、帮扶力量不撤出。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在过去的日子里,四川全省上下玩命拼,在扶贫攻坚上确实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这是可喜可贺的。但也要认识到,扶贫攻坚越往后,难度会越大,要在以后的日子里,要保证四川贫困户群众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部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他们还须再接再厉,继续玩命地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