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接受老板用车服务是给自己找麻烦
http://www.scol.com.cn(2017-2-3 11:2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前,听说省城的领导坐火车回老家,老家这边负责接待工作的小杨拨通了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接站。“领导说,‘不给你们添麻烦,也省得给自己找麻烦’。”被婉拒的小杨反而舒坦了,“虽然我们还是会私下问,但近两年春节得到的答复都是回绝。”(2月3日《人民日报》)

  从严治党加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堵住了不少制度漏洞,同时,使得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成本更高,压倒性的反腐态势已经形成。从严治吏,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动则责咎,倒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公车改革,杜绝“车轮上的腐败”,党风政风一片清爽,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四风”问题变着花样地复苏、滋生、蔓延。

  就像报道中指出的一个现象。“公车接送几乎没有了,但用私车接送的情况很难杜绝。”春节前后,所有地方和部门公车管理都实施了封存制,但凡用车都必须登记在册,而且还必须得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谈及公车接送,连领导自己都表示“不给你们添麻烦,也省得给自己找麻烦”。这话说得很实在。春节期间,不管是谁,都盼望着早日回家过年,与家人团圆。曾经,领导“官架子”放不下来,到什么地方都得有公车接送,由此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助长奢靡之风、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以及损害干部形象等等问题。在给其他工作人员增添麻烦的同时,也是给自己找麻烦。

  不过,有的领导干部依然大摆“官架子”,在公车上不能动歪脑筋的时候,恰逢企业老板愿意鞍前马后,正好弥补了没有专车接送的“麻烦”。在考虑到效率和舒适度等情况下,一些领导干部索性就来者不拒,爽快接受老板的用车服务。其实,这同样既是在给别人增加麻烦,更是在给自己找麻烦。

  企业老板提供无偿用车服务,意图很明显,就是奔着官员手上权力而去的。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今后官员为老板提供各种更加便利快捷的利益输送。如果建立这样的不良来往关系,在以后的各种工作中,但凡能够“与人方便”的地方,就会出现排斥他人的情况,进而打破公平公正的利益盘量。老板都给了你方便,你能不“礼尚往来”?这不是给自己找麻烦?

  老板提供用车服务的背后,口头上虽然说这“顺路”“小事”“无足挂齿”,但是心里却打着另外的算盘,如果不加以警惕,就容易发展为贪污腐败。领导干部,尤其是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便是有,也是有毒的。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很多老板从原来的一开始就谋划利益输送,到现在的从提供无偿服务建立良好关系开始。从严治党的“网”越来越密,但也有透风的缝隙,这就需要官员自身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也需要监管发力,从外部、从各个环节、从各个方面加强干部的朋友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