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多向构筑权力防护网
http://www.scol.com.cn(2017-2-16 10:5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处在各项重大决策的前沿和核心,最容易被形形色色的利益所诱惑,被各种利益集团所“围猎”。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严格自律,堡垒并非总是从外面攻破的,往往是从其内部动摇瓦解开始的。在强化自身思想意识的同时,必须守住权力边界,必须自觉破除特权思维,从自身做起,构筑一道牢不可破的权力防护网。

  守住干部选任底线。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权力就是选拔任用干部,尤其是在新常态之下,如何把那些作风正、素质高、能力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任用起来,这是各级领导的重要职责,也是涉及地方改革发展的大事情。

  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才能激发干部活力,才能起到正确导向。否则就可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不仅会极大的挫伤地方干部的积极性,而且还会造成用人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重腐蚀地方良好政治生态。

  明确公权力边界。领导干部位高权重,也意味着责任担当。不要以为权力就是后花园,就是利益交换的筹码,就可以“空手套白狼”。权力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谋利益的,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

  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要净化“朋友圈”,要守得住底线,守得住边界,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主动接受权力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自律,也要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接受组织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接受党内监督,主动听见群众意见,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也是一种有效监督。

  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从一些落马官员的教训来看,关键就在于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没有把监督当一回事,结果放松了警惕。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办事,主动接受监督,并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才能做到正道直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