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共享单车是对所有人的规则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7:5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岁的毛毛(化名)在小区转悠着,眼睛打量着墙根、楼道、车棚这些容易出现共享单车的地方。发现一辆,就像发现一处“宝藏”——只要是输入数字的马蹄锁,他只用5秒钟就能打开。这并不是他的“独门绝技”,和他年龄相仿的一帮孩子都熟练掌握了这门技术。成都一些小学生利用漏洞5秒解锁共享单车,家长:不知哪学的。(2月13日《成都商报》)

  记者调查发现,被小朋友打开的车主要是“一代车”,仅是作为测试版本出现,主要是让大家体验这种单车模式。发现问题后,共享单车公司已开始逐步使用配备智能密码锁的二代车,现在正陆续回收市面上的一代车。既然如此,也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了,反正就要换成“二代车”了,换完后,就不存在此问题了。

  今年2月11日,经教育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上海近期将推出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的举措,包括改进共享单车注册办法、交管部门加强巡查执法、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等,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那么,既然条例规定12周岁以下孩子不能驾驶自行车,而共享单车就属于自行车,因此,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些城市依法禁止12周岁以下孩子骑共享单车,没有任何争议。这对确保孩子的人生安全,使骑行共享单车更加文明有序,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然而,管好孩子别乱给单车开锁,或者让孩子们都能守法守规骑单车,倒是提醒我们,违规使用单车的人,不仅在于达不到标准的孩子们,更在于大人们的守规。单车的出现是一件好事,但“共享”理念就在于“合作”,而合作,恰恰就需要人们都特别注重自身的修养、规则、守信等理念的提升,而这些,正是孩子和大人们都缺乏的。人们抱怨共享单车在使用中出现的移位、损坏、偷盗占为己有等等,基本上都是大人们干的。有报道称,一些家长租辆单车,教孩子在马路上骑行,这不正是大人在教孩子破坏规则吗?

  所以,共享单车的兴起,也是在倒逼所有人养成规则意识,是对所有人的规则教育。“免费和共享”,是检验人们素养的试金石。共享单车容易注册,停放简单,使用成本较小,因此,近似于免费,而这就更加考验着人们的个人素质、规则意识、文明厚度。从目前看来,使用共享单车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恰恰就是因为有些人不讲规则、不循道德、不守文明造成的。文明使用单车,还在于单车之外。如果平时就不注重自己的规则意识,那么到了使用单车的时候,也一样不会守规则。相反,如果平时就遵章守法,有很强的规则意识,那么使用共享单车时,也不会差到哪儿去。平时就散漫惯了,一下子就给了这么多近似于“免费占有”的东西,那么不少人就会在利益面前原形毕露。

  当然,就共享单车的管理来说,还是存在不少漏洞。有些人不是不守规则,不是故意为之,而是不明白如何停放、开锁、闭锁等,因此,管理疏导工作必须及时跟上。但无论如何,大多数共享单车中存在的问题,还是因为使用者在文明道德方面出了问题。而其中,不仅有可以使用这类车的年满16岁以上的孩子,更有本该什么都懂的成年人。共享单车,实际上还是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问题,技术上、管理上的提升是一个方面,而人的素养提升就是另一个方面。就是光有政府做好制度保障,企业做好技术保障了,那么使用者也要守好道德、规则底线,这样才能在共享单车的使用上,体现出更多的文明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