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到底是什么“天价烟”卷土重来?
http://www.scol.com.cn(2017-2-16 7:4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2月15日《北京晨报》)

  纵观近期茅台等高档名酒纷纷涨价的怪事儿,“天价烟”卷土重来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中国有着根深蒂固的烟酒文化,尤其是逢年过节,更是离不开这烟酒文化。况且现在到衙门找人办事,不是都要“研究研究”(烟酒烟酒)吗?如果“礼”太轻了,那“办事效率”也肯定被大打折扣。

  可见,如果背后没有一个“抽的不买、买的不抽”的“潜规则”,“天价烟”也很难重现市场。无疑,这同时也反映了部分消费者的“特权心理”。也正因为这样,才会有商家打着“特供”、“顶级”、“超高端”等旗号来大把赚钱的,根本不在乎商业诚信和道德。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曾有从事烟草生意的商家称,“什么‘特供烟’、‘白皮烟’,市场上见到的几乎全是假货。”还真是一语道破天机。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被这“天价烟”忽悠了,也不知道有多少达官贵人抽的“天价烟”原来是冒牌货,想想此等奇葩糗事,每每让人哑然失笑。

  当然,“天价烟”之所以能“咸鱼翻身”般卷土重来,也不能光责怪“礼尚往来”之类的刚性需求,更应该拿负有监管责任的物价、工商及烟草专卖等部门的“不作为”是问。事实上,正是因为监管装聋作哑的“选择性失明”,烟草专卖局出台限制千元以上高级香烟的“限价令”才会沦摆设的。

  说一千,道一万,烟草业从来不是纯市场的,中国实行的是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统一管理、垂直领导、专卖专营”。就此而言,彻底解决“天价烟”问题,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关键是要让烟草“限价令”虎虎生威,落到实处。这就要求相关监管任何时候都要敢出真拳重拳,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否则,何以儆效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