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价玫瑰”,表达爱情不必天价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9:5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4日“情人节”临近,各路商家又想法设法做好节日经济,尤其是具有畅销优势的玫瑰花和巧克力市场,更是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市场上的进口玫瑰花的价格最高达数十倍于国产货,但从销量来说,还是国产货占据主导地位。(2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情人节,恋人之间大都会互送玫瑰花、送礼物,营造出浪漫的气氛。平常,相互之间或许不必这么客套,但如果情人节也不客套,从人情的角度讲就有些不妥当了。毕竟,一年中情人节就这么一回。当然,恋人可以过的节日不光这一个,还有七夕节等。情人节作为在年轻人中非常红火的节日,送送礼物也未尝不可。

  只是,“天价玫瑰”的出现有点不合时宜。恋人们过情人节,带火了节日经济。当恋人们因为互送礼物甜甜蜜蜜、卿卿我我时,商家们赚得盆满钵满,正暗自高兴。恋人们买买玫瑰送给对方未尝不可,但如果价格太高就有些变味了。价格太高,赚钱的是商家。花自己的钱让商家高兴,自己还会高兴吗?商家赚钱无可非议,但赚的钱应该处于合理的区间。而且,“天价玫瑰”也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背道而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时时、事事都应该注重勤俭节约,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国人一向有勤俭持家的传统,勤俭持家才能细水长流。情人节这天的消费应该控制在合理的范畴。虽然说花的是对方的钱,但如果真的为对方考虑的话,就不必非在表达形式上太过计较。

  恋人之间该如何表达爱情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喜欢含蓄式的,有的喜欢奔放式的。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各有千秋,并无好坏之分。用疯狂烧钱的方式表达爱情,虽然也能够表达,但终归难逃铺张浪费之嫌。最近,《中国诗词大会》很火。其实,古诗词中有一类就是专门表达爱情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类诗词你还记得多少呢?有的人说这样表达会不会太文绉绉,但其实,这是对一个人基本文化素养的考验。而在人们越来越多使用电脑的当下,不少人写文章都是用电脑写,写情书也是如此。那么,能否认真动笔写一封情书呢,字能否写得好看些呢?更高层次的,能否使用毛笔书写情书呢?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书法、动笔写字有些陌生了。趁着情人节这个契机重温一下,有何不可呢?

  说到爱情,每个人都有不少想说的。对于怎么表达爱情,各自的看法都不一样。情人节,恋人之间互送玫瑰花未尝不可。只是,对于“天价玫瑰”就要打个问号了。物质生活变好了,但我们不能让铺张浪费的坏习气滋长。“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要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能因为是情人节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注重每个时间节点,才能让勤俭节约的好风气一直维持下去,让全社会风清气正。

  情人节,表达爱情不必天价,不必总是送玫瑰,不妨采取更富创意的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