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下班打麻将与绩效工资何干?
http://www.scol.com.cn(2017-2-12 8:5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一份由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下发的《关于对马某君同志在公共场所打麻将的处理意见》在网络热传。下午,该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护士马某君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被扣罚3个月绩效。其本人及所在科室被全院通报批评。(2月11日《新京报》)

  八小时之外是员工的自由,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作为员工所在单位,无权妄加指责,更无权随意克扣工资奖金。

  然而,贵阳这家医院并不尊重员工的正当权益,而是拿着鸡毛当令箭,以所谓的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对下班时间打麻将的护士横加指责,不仅扣发其三个月绩效工资,而且还株连整个科室,全部受到通报批评,不出意外的话,不是年终奖受影响,就是先进与评优都被取消资格。

  护士作为最基层的员工,下班时间放松身心,打打麻将,我以为无可厚非,即便涉嫌赌博,我看医院方面也没有必要抓住不放,滥用红头文件,因为违法的事情,警方会予以追究。从报道来看,这名护士只是在公共场所打了几个小时的麻将,这种娱乐方式并没有影响工作,真不知院方为何要小题大做,更不知打麻将又与绩效工资有何关联?

  医院这么做或许是为了整顿医德医风,给上级一个好印象,殊不知这么做让员工们很寒心、很失望,现在很多社区都开设了麻将馆,这里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属于地地道道的公共场所,按照这个逻辑,只要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不能进去打麻将了?果真如此,这样的麻将室还有开设的必要吗?真是匪夷所思。

  从某种程度上说,贵阳这家医院的处理决定很不明智,属于过度处罚,人情味缺失,果真要进行处理,最多只需口头批评教育即可,没必要让红头文件“贬值”,因此,建议院方尽快收回错误决定,让当事拿回应得的绩效工资,否则《劳动法》会给受到伤害的员工一个公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