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围城收费的丽江将会走向何处
http://www.scol.com.cn(2017-2-7 7:3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2月4日晚,丽江市长郑艺回信郑渊洁,称收取“古城维护费”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以行政事业性方式收取。郑渊洁表示,感谢郑市长的回信,但对收取维护费的行为仍存疑。(2月6日《新京报》)

  丽江古城收取“古城维护费”已经有一段时间了。2月2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收到了丽江市长的回信,称“古城维护费”得到了云南省政府的批准。市长敢于直面质疑,这样的态度是值得赞扬的。但是,围城收费的丽江,真的能够经得起质疑吗?

  其实,从去年开始,丽江古城收取维护费的情况,就已经得到了舆论的关注。商家的集体罢工,也曾经让丽江古城是否该收取维护费受到了极大的质疑。针对为何丽江古城需要收取维护费,相关部门给出的答案,都归根于古城接待旅客数量过多,需要收取费用来维护城市的基本维护费用。但是,这样的答案,却并没有让商家和公众表示满意。

  首先,这笔费用并没有很好的明确走向,公众很难监督。其次,这笔费用真的到了非收不可的地步吗?既有财政拨款,难道古城的维护费用还需要从游客身上分一杯羹?况且,这些收取的费用,单纯的依靠人头收费,是否合理?相对而言,收取了相应的费用,是否提供了足够的服务呢?不久前,女子游丽江被打事件,已经让这座城市的形象大打折扣。而通过收费的方式来维持古城的日常维护,更让人觉得有点不满。连基本的服务都没有做好,又怎么敢做收取这笔维护费呢?

  其实,类似“古城收费”的情况,早有先例。凤凰古城在舆论声中,收取了三年的维护费,最后也选择了停止收费。古城的维护的确重要,但这笔费用真的要出自游客身上吗?需要知道,围城收费不仅仅会消减游客的旅游兴趣,还会间接的阻碍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会对当地的商家造成不可避免的损失。同时,因为这笔费用很难完全做到公正透明,不得不让人产生质疑。

  与其思考如何从游客身上收取这笔“人头费”,不如思考如何做好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大方针,如何让丽江古城的品牌效应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而非如今的这种“竭泽而渔”行政收费。一个古城费用的维护是从游客身上收取,还是从自身品牌效益上获得,其实考验了一个地方政府执政的大智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