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师”王林走了,留下太多遗憾
http://www.scol.com.cn(2017-2-12 9:2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排气量最大的“大师”王林,没能活过鸡年元宵佳节,于2017年2月10日因病死亡。这则消息是江西省抚州市中院发布的。如果按他1947年出生,他就算活了七十岁;如果按他1952年出生,他就算活了六十五岁。这个岁数不算大,他会气功,会魔术,又是富豪,起码要活够一百岁,才对得起“大师”的称号,对得起那些拜在他名下鼎鼎大名的弟子们。

  但是,自2015年7月“大师”王林被逮进看守所失去自由,也不过一年半时间,这个老人就迅速衰老,疾病缠身,竟然连法院开庭审判都不能出庭说话了,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因为,我们实在太想听到他的声音,听听他怎样为自己辩护,听听到底杀害了徒弟邹勇没有,听听他和刘志军的故事,和朱明国的故事,和马云的故事,和赵薇的故事,和一大群公众人物的故事。

  然而,我们听不到了。“大师”王林患了一个奇怪的病,我们很少听说。据闻,他因患ANCA(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性血管炎、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亡。该病常累及全身多个系统,引起多系统多脏器功能障碍,常累及的部位为皮肤、肾脏、肺、神经系统等,临床表现复杂,变化多样,大多数属疑难杂症。

  四十年前,上世纪七十年代,王林曾因调戏妇女入狱。在那里他认识了监狱长丁鑫发,此人后来官至江西省检察长。出狱后,上世纪末国内“气功大师”满天飞,到处都有人体特异功能的神人,一时间神州大地妖气氤氲,大师辈出,什么严新、胡万林、张悟本、赵群学、李一,仙仙道道,群魔乱舞。既然有这么肥沃的土壤,王林也就茁壮成长起来了。

  2013年之前,王林没有进入公众视野,他有多大排气量,全国还不知道。但是,自从跟弟子邹勇闹翻之后,他的“七宗罪”就开始举世瞩目。虽然此后一年多时间,当地政府每每查无实据,王林照样逢凶化吉,从内地到香港,从香港到内地,招摇过市,让人惊诧不已,但是据新京报等媒体跟王林零距离接触后捕捉的蛛丝马迹,我们还是看出了其中的异样。比如,他的巨富从何而来?他的方士身份何以在高官、富商、娱乐明星之间那么游刃有余地行走?他的社会效应富含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目前来看,弟子邹勇之死,可能是压垮“大师”王林的最后一根稻草。因邹勇案被拘后,“大师”王林就被称为权力的掮客、官商娱三方利益勾兑的老鸨。学者吴法天一开始就认为,在官员和影视明星已经环绕王林的时候,商界精英不会看不到这个平台可能产生的利益。王林是连接权钱的一个桥梁和纽带,而且王林具有整合这些资源的能力,而且这一切可以在王林别墅的后花园完成。于是,王林像一个磁场,吸引了商界最精明的精英。王林也享受这一切,他需要包装自己,这从马云拜访王林时,王林高调地打出横幅的行为就可以看出。但是,商人也最有可能洞悉这个骗局。所以,邹勇从王林的门徒,成了揭露他最狠的人。王林和邹勇的结盟和决裂,都与权力和金钱有关。

  从局部来看,的确如此,师徒二人的反目肯定两败俱伤。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大师”王林的倒掉,先是因为罩着他的高官落马。还没有审判,“大师”王林就已病亡,留下太多遗憾。我们想知道他是否罪有应得?想知道他怎样认识自己的“传奇”?想知道他都有什么经验和教训?想知道他和高官的故事是有趣还是无趣……想知道他的徒子徒孙还有没有复制“大师”的那一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