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村规民约”或是刹住“整酒风”的良药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15:0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平均要参加200次左右的酒宴,送出四五万元份子钱”,“整酒风”变成了“整酒疯”,人情债成了还不起的债……当前,“无事酒”盛行已成为部分地区基层群众难以承受之重。为了刹住这股歪风邪气,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治酒令”。(新华网)

  近几年,摆酒设宴之风盛行,不仅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还出现了不少新的“整酒”名目,诸如,“生日酒”“升学酒”“升职酒”“乔迁酒”,甚至还有“保胎酒”“压惊酒”“洗心革面酒”等“奇葩整酒”名目。“整酒”之风盛行,一方面是人们攀比心理作祟,贪图奢靡,另一方面是一些人把“整酒”当成敛财的工具,没名目挖空心思也得找名目。如此繁多的“整酒”,居高不下的“份子钱”,实在让人们“不堪重负”,也扭曲了人们的价值观,破坏了社会风气。诚如一些人所戏言的那样,“年年‘整酒’有搞头,两年‘整酒’打平手,三年才办冤大头”。

  名目日益繁多,场面越办越大,愈演愈烈的“整酒风”已经成为了不少人沉重的负担。因此不少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整治滥摆酒席的“治酒令”,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规定,“婚丧之外的酒席一律不得操办,复婚及再婚方也不得摆办酒席”。针对“治酒令”,人们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治酒令”可以有效的规范人们的宴请活动,缓解时下繁重的人情债;反对者则认为“一刀切”似的“治酒令”或许会有些不近人情,破坏礼尚往来的传统。

  暂且不论“治酒令”是否合理,能够起到多大作用,但是泛滥的“整酒风”与勤俭节约的文化传统、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背道而驰,必须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当然,时下仅靠“治酒令”这一刚性规定难以从根本上遏制住“整酒风”,毕竟良好风尚的形成离不开道德的引导作用。笔者认为,村规民约是在法律制度框架之下,刹住“整酒风”的一剂良药。

  村规民约是村民在村民自治的起始阶段,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正如学者费孝通所言,一些自然形成的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结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制定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合乎村民意愿的村规民约,并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以宣传倡导,可以有效地规范村民行为,并最大程度上减少村民的抵触心理。当然,这其中离不开村干部和村内乡贤的带动示范作用,通过率先践行“勤俭节约,拒绝铺张浪费”,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在村内生根发芽,从而构建起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家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